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中国消费者改变世界奢侈品消费格局

中国消费者改变世界奢侈品消费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0日16:1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麦肯锡的研究显示,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同比增长16%,仅略低于之前几年20%的增长水平,去年中国市场份额达120亿美元。“中国正改变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格局,”蔡苏建说。在全球金融、信贷危机大背景下,欧洲奢侈品消费基本无增长,来自中国的强劲购买力给了世界奢侈品公司喘息的机会。

新华08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郭信峰 王学涛 郭宇靖)在山西省太原市工作的梁浩杰带着来拜访的朋友来到当地的天美名店购物中心,几天前他刚刚买了件意大利品牌楚萨迪的外套,这次来是为了给朋友选件合适的。

天美名店是太原最早专门经营奢侈品牌的商场,梁浩杰是这里的常客。楚萨迪和先后入驻商场的其他十几个高端国际奢侈品牌在当地颇受欢迎。

“我从小就喜欢穿质量好点的衣服。工作上努力打拼,还不对自己好点?花几千到一两万买件好衣服我都能接受。”梁浩杰说。他是当地一家酒店的厨师,年薪40多万。

改革开放使得国外奢侈品商家把店铺开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家门口。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已成为拉动世界奢侈品消费增长的重要市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开放了很多领域,一些世界知名经销商争先恐后来到中国。”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执行官欧阳坤说。

据欧阳坤介绍,现在有34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进入中国,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占全球奢侈品牌总量的85%以上。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显示,中国2012年有望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消费总额预计达146亿美元

然而十几年前,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认识还处于启蒙阶段。人们购买奢侈品只是为了炫耀财富和身份。如今,中国消费者青睐奢侈品更多是追求质量、时尚和实现自我价值。

对于中国奢侈品消费观念发生的重大变化,天美名店行政部经理赵燕深有体会。她说天美名店2002年开业时,很难发展一个像梁浩杰那样的忠实顾客。

那一年正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二年。与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强劲销售相比,奢侈品牌尤其国外品牌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卖得并不好,即使是在山西这个集聚全国采矿富豪的产煤大省。

“商场刚营业那段时间,有时一上午也没有几个人逛。当时招商很难,大牌都不愿意和我们合作。”赵燕说,“直到2005年以后,销售才真正有起色。”

2005至2010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经济年均增速达11.2%,高于全球同期水平,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而这5年间,山西的GDP也比上一个5年翻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大量国际奢侈品牌来华开拓市场,奢侈品行业成为中国快速增长的产业之一。赵燕说,不但天美名店引进更多国际高端品牌,当地先后建成的几个商场同样品牌云集。

中国奢侈品协会会长蔡苏建认为,十年来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不断增长,不仅得益于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还同消费者越来越全球化的视野和文化认同密切相关,这在80后、90后中更为明显。

今年28岁的赵晴最近给男友买了一支2000多元的万宝龙钢笔。她说男友快要过生日了,正好临近圣诞节,所以想送一件比较精致的礼物。

“听说万宝龙的牌子在太原有十年了,口碑一直不错,我的一位同事就用的这个牌子。”赵晴说。她在山西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工资2000多。

据万宝龙太原店店长吴涛介绍,自万宝龙入驻太原以来,营业额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

太原奢侈品消费的变化折射了中国二、三线城市奢侈品市场的成长历程。欧阳坤认为,北京、上海引领着奢侈品消费和文化,但购物的巨大潜力却蕴藏在二线城市。

由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和《财富品质》杂志11月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国外奢侈品牌向中国二线城市迅速扩张,其中杭州、沈阳和成都奢侈品消费的市场份额最大。

“中国正改变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格局,”蔡苏建说。在全球金融、信贷危机大背景下,欧洲奢侈品消费基本无增长,来自中国的强劲购买力给了世界奢侈品公司喘息的机会。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同比增长16%,仅略低于之前几年20%的增长水平,去年中国市场份额达120亿美元。

欧阳坤说,2008年起欧洲市场重心开始转向中国,其中85%的品牌视中国市场为其未来1至5年的发展重心。

尽管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中国消费者仍有着强烈的奢侈品购买欲望。根据《2011中国奢侈品报告》,63%的被访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表示未来将增加或保持奢侈品支出。

益普索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王卿芸预测,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占全球29%的市场份额。(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