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年前年后忙昏头 一月份只上17天班

年前年后忙昏头 一月份只上17天班

现代快报2011年12月07日11:22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2012年1月份元旦、春节放假天数共计10天,其中元旦放假3天、春节放假7天,加上周末休息,1月份共计休息14天,工作天数为17天。这一月份因此被网友称之为“史上最具幸福感月”。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根据通知,2012年1月份元旦、春节放假天数共计10天,其中元旦放假3天、春节放假7天,加上周末休息,1月份共计休息14天,工作天数为17天。这一月份因此被网友称之为“史上最具幸福感月”。

下个月上17天放14天

元旦放假3天,最让上班族关心的是12月31日(星期六)究竟上不上班。根据通知,2012年1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上班。这意味着2011年的最后一天要上班。

记者查看日历发现:明年元月份有31天,其中元旦节放假3天,春节放假7天,即1月22日至28日。再加上双休日4天,那明年元月份可以休14天。

“1月放假14天,这种情况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记得2009年的1月也是这样,元旦和春节都挤在了1月。”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明年元月上班天数仅17天。

看到放假通知,职场新人小于兴奋起来,“平时工作忙,而我即使很累,也不敢请假休息,但明年1月份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休息,我只要上大半个月班,就可以拿一个月工资,真是HOLD不住了。”在国企工作的林小姐也很开心:“我的婚礼就在今年的圣诞节,然后我不急着请假,我把婚假放到1月份请,那我不是能休将近一个月啊!”

年前年后都得忙昏头

元月假放得爽,但各单位的年终总结、年终晚会纷纷提前,让上班族措手不及,12月份和1月的双休日都得频繁加班。做人力资源的黄女士抱怨:“救救我吧,就那么短的时间,我们部门要做各种月度报表,算业绩完成率、算四季度奖金、开年会、算年终奖……全部都得在过年前完成,来得及吗?”

2011年的12月,对不少上班族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一网友发微博说:“时间紧张得要死,要联系客户、要续签合同、要催单、催款……这哪干得完啊,这意味着这个月我都要加班。”“不仅年前忙,年后也没得歇啊。”公务员林先生说,年底单位要总结工作,因为春节提前,还有很多会议计划都集中排在春节后的二三月。

中秋国庆一起放8天

明年9月30日是中秋节,中秋节、国庆节再次喜相逢,究竟怎么放假呢?《通知》明确,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9日(星期六)上班。也就是说,明年的中秋国庆放8天假。

相关新闻

42天!南理工将放“南京最长寒假”

绝大多数高校学生可在家过完元宵节

寒假临近,不少大学生们归心似箭,啥时放假、假期长短更是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谈资。昨天,网友整理出一份南京高校2012年寒假放假时间汇总表,来了个寒假大比拼。据粗略统计,南京理工大学虽然放假比较迟,但长达42天的假期堪称南京高校最长寒假,让外校学生眼馋得甚。

“仙林七七八八”官方微博发了条消息,“南师大放假天数28天,击败全国高校。”南京师范大学的王同学却笑了,“和很多高中同学交流过了,好多学校寒假都比我们长。少的四周,多的有一个多月呢。”

“纯属自娱自乐,28天怎么可能时间最长。”大四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北方一些学校寒假才长呢,甚至寒假比暑假长。前段时间在网上还看到山东滨州有的学校寒假有两个多月。

网友整理的南京高校寒假时间汇总表上也能看出,南师大非但不是假期最长,还是最短的。南京大部分高校的寒假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最少的28天左右,长的有40多天。

“这份汇总表在时间上有点出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是1月15日放假,2月13日开学,而这份汇总上写的是1月11日放假。

“南理工这次寒假确实很长,从校历上看,有42天。”南京理工大学2010级学生娄燚告诉记者,“以前最短的时候只有20多天,今年特别长。和外校学生讨论过寒假长短,目前还没发现比我们更长的。”

对大学生们而言,假期安排都是各自高校“定夺”,但有一点让所有学生都异常兴奋——明年元宵节可以在家过。明年的元宵节在2月6日,而大多高校的开学时间都在此之后。

“实在是高兴,2月12日才开学。”南京林业大学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元宵节后开学,可以避开春运,火车票好买,飞机票还会有折扣。

(快报记者 项凤华 快报记者 谢静娴)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