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珍贵老邮票拍出天价 新邮票暴跌3成

珍贵老邮票拍出天价 新邮票暴跌3成

现代快报2011年11月30日10:58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邮票,讲究的是老、精、稀,而这部分品种在市面上几乎看不到,价格当然居高不下。1968年11月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面值8分钱,在43年后的今天已涨了1940万倍。

日前,中国嘉德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上,一张《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和“蓝军邮”均拍出了历史最高价。前者面值8分,以155.25万元成交;后者则在270.25万元上落锤。这边是精品不断拍出高价,那边却是一些前期大涨的邮票出现大跌。

邮票,讲究的是老、精、稀,而这部分品种在市面上几乎看不到,价格当然居高不下。1968年11月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面值8分钱,在43年后的今天已涨了1940万倍。这枚邮票在发行之后没多久,就有人发现邮票上中国地图不完整,各地邮局立即停售,但已有个别邮局提前售出了这枚邮票,导致少量邮票流出,因此成就了今天《全国山河一片红》的高价。1996年,这枚邮票在拍卖会上曾拍出过30.25万元。15年之后,这张邮票价格再翻5倍,以155.25万元成交。

此外,另一枚高价成交的“蓝军邮”则从未发行过。据悉,1953年邮政部门决定8月发行底纹为橘红、棕、蓝三种颜色的“军人贴用”邮票,作为军人信件的免费标志,集邮界俗称“黄军邮”“紫军邮”“蓝军邮”,但后来紧急停用了。其中“黄军邮”最早发行,留存较多,“紫军邮”未发到个人使用,留存相对较少,“蓝军邮”没有下发仅少量流出。

虽然这些珍贵的邮票丝毫没有下跌的迹象,但最近一段时间,邮市的表现让不少邮迷心急不已,不少新邮和次新邮都出现了大幅下跌。比如,今年发行的草书、关公小版,在今年9月的价格都突破了80元,而现在市价都在60元左右,跌掉3成的不少。

面值7.2元的关公小版张,最高时价格达到近80元,但记者昨天了解到,如今价格已经跌到了58元。价格下跌的不只是个别新邮,几乎整个新邮板块都出现了下滑。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三轮“猴大版”由805元降至575元;“牛大版”从最高266元降至183元。此外,丝绸题材系列也遭到抛售,发行之初声势浩大的《辛亥革命》则从当初的34元降到了18元左右,几乎被腰斩。

有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跌势已延续了一两个月,每年年底都是邮市的旺季,因为礼品需求将井喷,因此邮市很可能会在近期有所回稳。

快报记者 张波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