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美国最大最贵火星车升空

美国最大最贵火星车升空

现代快报2011年11月28日09:45分类:炫图

“好奇”号发射

“好奇”号工作模拟图

美国“火星科学实验室”26日发射升空,踏上探索火星之旅。“火星科学实验室”昵称“好奇”号,是美国迄今最大、最贵的火星车,任务是探索火星过去或者现在是否存在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

踏行程

“好奇”号发射比较顺利,在第一个发射窗口即成功启程。按计划,经过约5.6亿英里(约合9亿公里)的旅程后,它预计于明年8月6日在火星着陆,展开为期一个火星年(约687个地球日)的探测。

“好奇”号重约900公斤。整个火星车项目耗资25亿美元。可以说,“好奇”号是迄今为止最大、最贵的火星车。这辆火星车的配置堪称“豪华”。它靠6个轮子行动,借助一个装有手提钻的机械臂提取火星表面样本,安装有17个照相机和10种科学仪器。“好奇”号的动力源自约4.8公斤钚的放射性衰变,可供它在火星工作至少一个火星年、即大约687个地球日。

换焦点

火星表面是否存在水是科学界一直关心的主要话题。不过,“好奇”号的主要任务并不是探索水的踪迹,而是关注保证生命繁衍的其他要素,包括地球上生命体的“基础材料”之一有机碳。

火星是宇航员未来登陆的目的地,因此,美国航空航天局还将利用“好奇”号测定火星表面的辐射水平。

新战略

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好奇”号项目也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美国航天局火星探测项目主任麦奎斯申认为,“好奇”号项目是航天局“极为重要的旗舰项目……重要性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当”。

根据奥巴马政府去年公布的新太空战略,美国将以火星为太空探索的新目的地。美国航天局将在2025年后,将宇航员运送至低地轨道以外的天体,例如小行星;到20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运送至火星轨道。

华裔女生起名

“好奇”号这个名字是由一名当年12岁的华裔小女生马天琪所起的。美国宇航局2008年向美国学生征集名字,最终马天琪所起的这个名字从9千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马天琪当天也受邀到发射现场,她祝愿“好奇”一路顺利,并透露自己一直对天体物理和空间科学很感兴趣,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到美国宇航局工作,甚至希望能够去火星。综合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