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微博的应用”惊现公务员考试题中

“微博的应用”惊现公务员考试题中

现代快报2011年11月28日09:50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今年的国考试题与时事关联紧密,比如日本地震之后的核辐射防护问题、“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微博的应用、蛟龙号载人深潜成功、刑法修正案(八)等等近一年来的热点话题都出现在行测试卷中。

昨天的国家公务员笔试行测考卷多达40页,考生连称“hold不住” 

考生在找自己的考场座位。27日,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开考,江苏有近6万人参加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这个双休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笔试在全国同时开考。昨天进行的是公共科目笔试,早上7点半,气温偏凉,南京林业大学内,有人戴着羽绒服帽子跺着脚紧张地翻看着复习材料,有人抱着热水杯站在分布图前忙着找自己即将进入的教室……他们只是一个缩影,南京(省直主考区)、无锡、徐州、扬州四个考区,有48个考点、1996个考场,赶考的有59753人。这是江苏省的情况,如果将目光投向全国,参加角逐的队伍堪称“百万雄师”。

考场镜头

No.1

女硕士“打酱油来了”

昨天上午8:00,离开考还有一小时,大部分考生已经在考场外面等候。人群中,两个女孩子说说笑笑,她们是南京大学的应届硕士。“你们复习得不错吧?”记者好奇地问。她们立即解释,“哪有,我们就是来打酱油的。”

林同学告诉记者,她报的是商务部的职位,招13人,最后有两千多人报!旁边刘同学也笑着说:“哈哈,我也报的这个职位,对手无处不在,单我们系就有5个人报了。”

林同学说,国考也是就业的一种途径,“如果考上了更好,考不上,我还有几个面试正在准备着。”

No.2

大龄博士临场“抱佛脚”

8:20,记者发现有些考生站在一边静静等候,有些则还在埋头复习。南京工业大学的小王坐在台阶上,翻着辅导资料。小王说,虽然她复习了一个月,但不知道这次考试会考什么内容,因此有些紧张。

另一边,一个男生哈欠连天。这名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本科生小李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早就听说国考比较难,所以他的重点是放在明年的省考上,“也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兴奋,竟然折腾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着。”

穿着米黄色夹克的一名大龄考生也在看资料。“感觉比考博士还要紧张,”今年已经38岁的他,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化学专业博士,“我以前工作过,后来又辞职读博。为了稳定,我今年也想试试国考。”

No.3

国考达人第13次赶考

在南京林业大学的考点,记者遇到了一位从安徽赶来的“考试达人”。他已经是第13次参加公务员的考试了。

这名考生叫王琪,他十分自信,一开口就语出惊人:“我这是第13次参加笔试,其中前面有10次进了面试。”

王琪说,他现在安徽工作,今年报考的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的一个岗位,“前面12次的失败,让我积累了更多经验。”王琪坦言,“一开始功利心非常重,但之后觉得考试的过程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我这次希望能够有很好的结果。”

No.4

老婆赶考,老公“作陪”

8:40,考生陆续进入考场,警戒线拉了起来。这个时候,一对30岁左右的男女还在整理文具。

记者上前打听,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从金湖赶来。这已经是他们夫妻俩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我们原来都是事业单位的。去年,我陪她,结果我自己考上了,她落榜了。其实,我原先在事业单位年收入有10万的,结果现在当了公务员,只能拿5万。今年,她还要考,又把我拉上了。”丈夫坦言,他是新录用的公务员,就是考上了也没用,但为了给妻子打气,他又再次走上考场。

画外音

今年确认参加公务员笔试的考生有133万人,昨天全国近97万人同时走进考场,竞争约1.8万个职位,平均竞争比达到53:1。2012年度国考报名热度有所下降,有国考辅导专家认为,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各招录机关根据职位需求,设置了更加科学合理和具体的资格条件,报考人员必须有针对性地报考相关职位。这也说明考生就业选择日趋多元化。

考题分析

不会微博的就out了

记者发现,微博时代,连公务员考试也流行“直播”,从早上考点外等待入场的画面,到中午考完行测的“牢骚”,再到考完《申论》之后的解说,只要是手机能开的时刻,总有考生在上传自己的“状态”。

考生们反映,今年的国考试题与时事关联紧密,比如日本地震之后的核辐射防护问题、“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微博的应用、蛟龙号载人深潜成功、刑法修正案(八)等等近一年来的热点话题都出现在行测试卷中。

“微博今年也成了考题,真让我意外呢,微博真是无处不在啊。”不少考生对有关微博的题目,印象最深。

行测:

40页试题hold住考生

上午9:00开考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40页的试题给了很多考生一个“下马威”,走出考场,考生们一片“愁云惨雾”,大呼“hold不住”。网友“幸福给我力量”说:“裸考上阵,上午的行政测试结束,听到一姐说她90题后的四十多道题没做,都是瞎蒙填涂上去。”在南林大门口,考生小秦说:“反正全是选择题,我就扔橡皮了,看谁顺眼选谁。”

新浪教育昨天做了个“国家公务员考试难度调查”,八成考生认为国考试题偏难 ,七成行测没做完。

昨晚,来自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午的参考率达88%,而下午的参考率则为86%,也就是说,有2%的考生可能是因为上午的《行测》感觉考砸了,下午索性弃考。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介绍,今年国考常识题目与往年相比,更加包罗万象,对理工科知识加大了考查题量,学科交叉出题的特点也很明显。除时政类、经济类、哲学类以及法律类等为单科命题外,其他的题目均属交叉出题,如物理知识与生活常识结合,医学知识与生活常识结合。理工科知识有7道题,占了总题量的近1/4之多。学科交叉出题显示出公务员考试命题更具科学性,但无形中也增加了考试的难度。

申论:

谈“道德”谈“安全”

对于昨天的《申论》,记者采访的考生中,觉得考题比较温和的考生占了大多数。

据王同学回忆,她考的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给了好几段材料,从地下黑加工点、瘦肉精等谈到食品安全,然后还说到人性冷漠、道德滑坡,还有一个去年的热点新闻,就是去年商人谢某自行伪造“金缕玉衣”请专家鉴定,在收了评估费后专家签署估价24亿的鉴定报告,谢某由此向银行骗贷5亿。“我印象中还看到材料里提到了南京的一个官员,就是天价烟局长周某的落马,通过这些反映网民的监督。我觉得7000字的材料,都体现了‘道德’这一热点。”

考生小林告诉记者,他考的是地市级以上行政执法类的题,试题中所给的材料全都是热点新闻,比如电梯事故、地铁追尾、游船翻沉、文物烧毁等,最后写作的主题也很鲜明,就是围绕“安全”,公共安全、安全意识、防灾。“作文不难写,但写得好不容易,因为自由度太大。为了对付这个‘凶残’的主题,我连2012都搬上了……”

前年的申论主题是统筹兼顾海洋保护与开发;去年是弘扬黄河精神。在连续两年的“回避热点”之后,今年的考试重新回归社会热点。社会道德重建这个问题就是当下的热门话题。

地市级的申论首先写当前我国民众安全意识不足,接着是反思,然后抓住“自然灾害”一词写,可以分析自然灾害的不可抗性、突发性、特点和应对措施,分析人为灾害特点和应对措施。文章要有层次,有逻辑。

试题选登

这些考题你会做吗?

(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行测试题

1. 微博实时,便捷,与旅游“在路上”的状态 。微博提供“社会加媒体”平台,用户乐于在此交流信息,分享感受,也容易接受他人的推荐。旅游属于体验型服务,即时消费型产品,人们在消费前往往会 别人的评价,两者再次找到契合点。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拍即合 搜索

B.殊途同归 借鉴

C.不谋而合 参考

D.相辅相成 听取

2.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欧元升值

B.欧元区经济低迷

C.巨额财政赤字

D.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协调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社区矫正不适用犯罪分子

B.给予外国政府官员财物可能构成犯罪

C.行贿人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应当减免处罚

D.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应判处死刑

4. 借助于影视改编的力量,谍战小说近几年在市场上 ,屡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渐次进入文学研究的视野。而谍战小说家屡获文学大奖,更 着“谍战小说热”所传递的某种文化诉求已经参与了当下文化空间的书写。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风生水起 象征

B. 方兴未艾 预示

C. 炙手可热 说明

D. 声名鹊起 透露

申论一

(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

1.资料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

2.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经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

3.资料1中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4.资料中讲述了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太家人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申论二

(地市级以上行政执法类)

1.根据资料2,对专家们所说的“技防”“人防”加以解释。

2.根据资料3,谈谈“现代城市运行中的脆弱性”在S市特别重大火灾中的具体表现。

3.资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请的观察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4.资料5画线部分写道:“无论我们认为自己已变得多么高明和安全,自然灾难与人为灾难始终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结合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快报记者 项凤华)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