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权谋高手政治强人 也门总统萨利赫

权谋高手政治强人 也门总统萨利赫

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09:49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也门总统萨利赫迫于压力于本周签署权力移交协议,和平移交权力结束33年统治。

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执政30多年,屡次平息内乱。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萨利赫老谋深算,可算是中东地区最圆滑的政治强人。

集大权于一身

萨利赫1942年出生于也门北部,靠近也门首都萨那。萨利赫家族所属部族较小,与强大的艾哈迈尔部族结盟。萨利赫年轻时渴望跻身上层,选择加入武装部队,试图展现出才华和抱负。

1962年,也门北部爆发革命,推翻王国,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萨利赫不久后获任塔伊兹市武装领导人,开始掌控军权。

1978年6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侯赛因遭遇炸弹袭击身亡。7月,萨利赫出任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集大权于一身,获得艾哈迈尔部族支持。

善于各方借力

也门经济落后,部族势力强大,不同地区之间争斗激烈。

萨利赫展现权力运作技巧,有效平衡部族利益,平息争执,获得部族领袖支持。西方国家称他是“在蛇头上跳舞的人”,善于平衡、借力国内各个派别。

正值“冷战”时期,南部也门1967年成立南也门人民共和国,1970年改名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获得苏联支持。萨利赫则获得西方国家支持,巩固自身权力。

苏联1990年解体,萨利赫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谈判统一进程,条件是他本人在也门统一后出任总统。1990年5月,也门宣告统一。不过,1994年,南北矛盾升级,全面内战爆发。萨利赫再次展现权谋,与主要部族达成协议,承诺部族可以保留缴获的武器装备等。萨利赫获得部族支持,迅速击败南部军队,南方领导人出逃。

1999年9月,也门举行统一后首次总统选举,萨利赫当选,官方公布的得票率超过96%。

准备儿子继任

美国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萨利赫公开支持美国,允许美国在也门境内反恐。也门政府反恐收效不大。2006年,多名“基地”组织成员逃离首都萨那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引发美国不满。

一些脱逃人员随后参与组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以也门为根据地。

萨利赫自身开始面临危机。“基地”成员和南部分离主义组织联合发动袭击,北方则爆发叛乱。

萨利赫把军权交付给自己的亲属,着手准备让一个儿子继任总统一职,引发多个部族强烈不满。

放权获得豁免

今年年初以来,西亚和北非地区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萨那发生大规模示威和流血事件。

也门政府强硬应对,多名政府、议会和军队官员反目,投入反对派阵营,萨利赫陷入孤立。萨利赫答应谈判,3次上演先宣布同意权力移交、最后一刻变卦的闹剧,导致国内冲突加剧。

6月3日,位于萨那的总统府遭火箭弹袭击,萨利赫和多名高官受伤,萨利赫次日前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接受治疗。

面对无可挽回的形势和各方压力,萨利赫11月23日重返利雅得,签署权力移交协议。

根据协议,萨利赫获得豁免,免受起诉。韩建军(新华社)

继任者

行事低调的哈迪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副总统阿比德·拉布·曼苏尔·哈迪行事低调,能够为也门各派政治力量接受。

哈迪1945年5月出生在现在的也门南部阿比扬省扎金村。他出身职业军人,1964年从南也门一家军事院校毕业,曾在英国、埃及和苏联接受军事训练。

南也门1967年摆脱英国控制获得独立。哈迪参加了独立斗争,但一直保持低调,多年来关于他的文字材料相当少,南也门独立后,他在军中地位迅速上升。

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宣告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萨利赫任总统。哈迪稍后晋升为少将。

也门统一四周年前夕,副总统阿里·萨利姆·比德宣布南部脱离也门,内战随即爆发。哈迪选择与北方站在一起,随后出任国防部长。1994年10月,萨利赫当选总统,任命哈迪为副总统。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