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赛义夫被捕细节曝光 20亿没换自由

赛义夫被捕细节曝光 20亿没换自由

现代快报2011年11月21日09:42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11月19日,亲手抓获赛义夫的士兵阿加米在利比亚津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11月19日凌晨在利比亚南部沙漠地区被捕,目前已经被反对派武装人员送抵首都的黎波里西南部城镇津坦。电视画面显示,他目前身体和精神状况很好。

赛义夫被捕的具体地点是距离南部石油小镇奥巴里40英里(64公里)处,反对派武装当时从他身上搜出数千美元和几支枪,与他一起落网的还有他的4名保镖。外界推测,他们可能要经此地逃往邻国尼日尔,他的弟弟萨阿迪目前正在那里避难。

利比亚津坦地区武装人员在南部城市奥巴里附近抓获赛义夫和多名随行人员。

先前接到线报

奥巴里处沙漠地带,靠近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津坦武装在这一带驻守。他们接到线报,重要人物可能出现,18日晚派出15人在距奥巴里大约70公里的两座小山驻守,监视山下公路。

当地时间19日凌晨大约1时30分,两辆4轮驱动汽车驶近。津坦武装人员朝天鸣枪,截停车辆。美联社援引津坦武装人员艾哈迈德·阿马尔的话报道,第一辆车上人员没抵抗,“第二辆向右转,想跑,车轮陷入沙子内,赛义夫和另外3人下车”。

按阿马尔的说法,赛义夫一行打算逃往尼日尔,“试图卷土重来”。

用假名被识破

阿马尔说:“刚被捕时,他很害怕,他原以为我们会杀害他。”卡扎菲和他的第四子穆塔西姆上月被执政当局生擒后受到虐待,甚至被施以私刑处死。

阿马尔说,当时他们乘3辆小货车拦下可疑车辆并询问对方身份,那名负责人自称叫阿卜杜勒·萨拉姆,中文意思是“和平的仆人”。

不过武装人员很快认出此人正是赛义夫,随后毫不费力地将他拿下。虽然赛义夫此前宣称将与反对派决一死战,不过阿马尔透露当时对方根本没有反抗。

想用钱换释放

半岛电视台也证实,赛义夫在被捕时并未反抗,却以20亿美元的高额酬金作为交换请求将他释放,但遭到拒绝,随后他要求武装人员向他的头部开枪,或者将他送往津坦。津坦武装人员说,抓获赛义夫时,从车内搜出数千美元现金。

目前状态不错

根据媒体公布的照片,赛义夫半躺在沙发上,下身盖着毛毯,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还不错,只是右手3根手指上缠有厚厚的纱布,据英国媒体透露,这是一个月前北约空袭时受的伤。不过有反对派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宣称,他们是在抓捕他之后将其手指砍断的。

武装人员随后用军用飞机将赛义夫送往津坦,该城镇距首都有2个小时的车程。赛义夫当天戴着头巾,眼前还架有他喜欢的那副无边眼镜,脸上最明显的是浓密黑胡子。他的穿着不再像以往那么考究,而只是普通的传统长袍,光着脚穿着凉鞋。

飞机降落,遭数以百计人包围。一些人试图登上飞机,遭津坦武装人员阻止。

受困大约一个小时后,津坦武装人员护送赛义夫冲破人群,登上一辆汽车,前往一处秘密地点。津坦武装方面说,赛义夫将在那里受到保护,等待移交。

审判地点有争议

虽然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已保证赛义夫将得到公正的审判,但对审判地点的分歧已经出现。

国际刑事法院的一名女发言人19日说,法院已和利比亚司法部门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确保赛义夫被捕之后所面临的相关程序都符合法律规范”。她强调,利比亚当局在法律上“有义务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

另一方面,利比亚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却表示希望赛义夫在利比亚境内受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利比亚当局在国内审判赛义夫,在具体城市的选择上也还会产生争议。

鉴于卡扎菲死前曾遭虐待,加之赛义夫身份敏感,过渡委如何选择审判地点令人关注。

利新内阁将诞生

赛义夫被捕后,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表示,这是利比亚的一个重要时刻。分析人士认为,赛义夫的落网从短期来看无疑会为利比亚重建之路扫清一个障碍。

过渡委负责政治事务的官员巴贾19日称,利比亚最迟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组成新政府,由凯卜起草的政府成员名单已基本完成。

巴贾说,凯卜起草名单时“秘密”且谨慎。他需要分配权力,平衡利益,一些部族和武装组织向他施压,要求在新政府中占一席之地。

相关新闻

赛义夫可能面临死刑

他否认之前接触国际刑事法院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司法部长19日说,赛义夫可能将在利比亚受审并面临死刑。

利比亚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说,赛义夫涉嫌唆使他人杀人和滥用公共资金等罪行。“这只是利比亚检察官准备起诉赛义夫罪名的一小部分。”阿拉吉告诉路透社记者。

被问及这些罪行是否可能构成死刑判决,阿拉吉说:“是的……(死刑)由卡扎菲设立。”

他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起诉赛义夫·伊斯兰,我们已经采取足够的法律和司法措施,保证对他公平审判。”阿拉吉在赛义夫被捕消息传出后说,他已经联系国际刑事法院,商议赛义夫将在利比亚还是海牙受审。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上月说,赛义夫通过中间人向国际刑事法院询问,如果自首可能面临何种刑罚。

赛义夫否认这一说法:“这是一派胡言。”“我从没接触过他们,”赛义夫在去往津坦的飞机上告诉路透社记者。国际刑事法院不设死刑判决。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