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拍出1.94亿元

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拍出1.94亿元

新华08网2011年11月14日11:04分类:收藏

新华08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岳瑞芳)13日晚在京举行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拍卖会上,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问鼎,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王翚《唐人诗意图》也以1.265亿元易主,创出王翚作品的新纪录。

齐白石作于1931年秋的《山水册》是其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所作,共十二开,每开34.5×35厘米,自署标题者八幅,即《朝阳》《放牛图》《苍海烟帆》《阳羡山水》《月明人静时候》《雨后》《荒山残雪》《柳浦秋殅》,未署标题的四幅,根据内容可命名为《古木寒鸦》《菏塘游鱼》《沙渚鸬鹚》《山上人家》。册页的题材,大体源于白石老人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此册页在1994年秋拍时即以517万元的成交价在嘉德拍场创出当时中国书画的最高纪录。

王翚《唐人诗意图》写江南景色,自题作于庚寅,为康熙四十九年。其跋中自称“构思经营,觉指腕间冲和自在,赏识者应能静会”,可见其作画时的闲适及画成后的自得。

此外,傅抱石《琵琶行诗意》尺幅硕大,构图缜密,人物哀愁的情绪呼之欲出。此作拍前即受关注,以3800万元起价后,经过18次激烈叫价,最终以8280万元人民币创傅抱石拍场新纪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