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全球金融业巨额“红包”或多告吹

全球金融业巨额“红包”或多告吹

新华08网2011年11月09日17:00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受业绩影响,将近年关之时,全球证券金融行业人员或多或少陷入裁员或降薪的困境,今年令其他行业羡慕的“红包”或将告吹。

新华08网北京11月9日讯 因全球市场不确定性以及欧债危机美国经济疲弱影响,全球各大证券金融机构三季度业绩普遍惨淡。受业绩影响,将近年关之时,全球证券金融行业人员或多或少陷入裁员或降薪的困境,今年令其他行业羡慕的”红包“或将告吹。

华尔街降薪又裁员

每年的这个时期是华尔街企业开始按照2011年的表现决定银行家和交易员奖金的时候。综合媒体报道,根据Johnson Associates一项薪资调查,华尔街企业2011年奖金预计将较去年同期下滑20%至30%,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为疲弱的薪酬季节。

根据Johnson Associates,因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和美国经济疲弱影响,债券、货币和商品交易难以产生盈利,今年损失最大的应该是固定收益业务员工。股票交易人员的薪资也会大幅下降,降幅约为20%至30%,投行员工薪资降幅为10%至20%。

此外裁员也是华尔街节省成本的另一常用手段,高盛7月份宣布裁减1000人, 截止11月初,裁员人数已超过7月份宣布的1000人裁减计划,今年三季度是其自2008年以来第一个亏损季度。瑞银8月宣布裁员3500人,进一步缩减投行业务。瑞信未来4个月将实施第二轮裁员,计划裁减1500人。野村证券计划每年削减12亿美元成本(为原定目标的3倍),重点削减欧洲业务。

2011年下半年华尔街投行裁员计划 

公告日期

公司名称

总员工数

计划裁减人数

7月18日

高盛

34200

1000

7月31日

汇丰

335000

30000

8月2日

巴克莱

146100

3000

8月24日

瑞银

65921

3500

9月12日

美银

290509

30000

11月1日

瑞信

50700

1500

国内券商业绩惨淡 年终巨奖无望

受到整体市场低迷影响,17家上市券商的三季报缺少亮点。经纪、自营业务出现下滑,投行业务受到监管部门的审查越来越严,难有起色。

惨淡的业绩也影响到了券商行业整体薪酬。今年前三季17家上市券商合计应付薪酬为82.54亿元,与去年相比降幅达到42.9%。其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三家券商今年1-9月应付薪酬达到22.15亿元、17.73亿元和10.26亿元,合计超过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应付薪酬额度的一半。

据业内人士介绍,通常证券业中低层的员工薪酬构成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基本工资不会减少;绩效工资是完成任务后所拿到的工资,但总额会随市场波动有所变化;奖金则是看公司全年运作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各家业绩都不太好,估计绩效工资的幅度可能会降低10%,至于年终奖各家会有所不同,再好可能也要减掉一半。

伤不起的欧洲银行业 减少奖金自救

欧债危机逐渐波及到银行业,各家银行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受此影响裁员潮席卷了欧洲银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欧洲银行业宣布的计划裁员总数近十万人。

德意志银行继10月初宣布500人的裁员计划后又表示,如果欧洲金融环境持续恶化,还将对现有人员结构进行调整。瑞士信贷集团则在11月宣布将再裁员1500人并重组证券部门。瑞银旗下投资银行在第三季度亏损额达2.15亿美元,私人银行部门的盈利也大幅下降了78%。苏格兰皇家银行11月4日发布财报,因债务危机侵蚀证券部门收入,该行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7.26亿英镑跌至2.67亿英镑,同比下滑63%。

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家银行为自保或顾及股东利益而进行大规模裁员的同时,也伴随着业务的重组,很大程度上预示着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

此外由于欧债危机形势复杂、越演越烈, 欧洲银行业者或将削减股息和奖金,来帮助自身筹集1,060亿欧元(1,460亿美元)资金以增强资本。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