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柳传志:联想当年亏损症结在于管理和文化磨合

柳传志:联想当年亏损症结在于管理和文化磨合

新华08网2011年11月04日17:18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新华08网新加坡11月4日电(记者陈济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4日回顾在联想集团"复出"的经历时说,联想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亏损局面,实际上暴露的是管理和文化磨合方面的问题,包括职业经理人过分注重短期业绩而缺乏进行长期战略投资的动力等。

柳传志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创业论坛上说,当时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出现巨额亏损"是一个必然的状况,金融危机的出现只是一个导火线。而(导火线引爆的)炸药桶其实是管理的问题,是文化磨合的问题。"

他说,当时公司管理上有很多问题,其中之一是作为最高管理层的职业经理人在来到联想工作时,希望能够通过几年工作把联想带上一个新的高度,这样非常有利于其职业生涯的发展;另外薪酬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期权,这导致管理层过分追求利润表现,缺乏进行长期战略投资的动力。

柳传志说,当时他已卸任董事局主席,担任非执行董事,但也明显察觉个人电脑行业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市场增长开始大于商务市场。而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优势恰恰在于商务市场,消费市场是薄弱环节。在这种情况下,联想必须进军消费市场,这就需要适应的产品、品牌以及相应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做好这些事情在开始的前三年需要至少10亿美元的投入,但职业经理人可能缺乏动力进行这样的战略投资。

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柳传志卸任董事局主席职务。迈向国际化的联想引入职业经理人和标准化的管理架构。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联想出现巨额亏损。柳传志于2009年2月复出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与CEO杨元庆共同担起重任,并成立执行委员会作为决策机构。在柳传志复出半年后,联想集团成功扭亏为盈。

柳传志在11月2日功成身退,辞去联想董事局主席职务。他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将联想控股打造为顶尖的控股企业,拓展其事业布局。(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