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澳航停飞“闹剧”谁是赢家?

澳航停飞“闹剧”谁是赢家?

新华08网2011年11月01日17:51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北京11月1日讯 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Qantas)10月31日宣布,从当天下午开始,公司将恢复所有的国内和国际航班。至此,历时两日的由劳资纠纷引起的停飞“闹剧”正式告一段落。那么在这场“斗争”中谁是赢家?还是我们应该问到底有没有赢家?

澳航停飞威胁澳洲经济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万31日表示,澳洲航空公司周日采取“特别措施” 停飞航班,迫使政府介入,给澳大利亚经济、就业等构成显著风险。

斯万称,8月澳航运送150万人次国内旅客,平均每天大约5万人次,当月还运送50万人次国际旅客。因此,澳航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停飞航班,给国家经济带来了显著的风险。他表示,如果这场纠纷持续下去,会给包括旅游和矿业在内的澳大利亚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澳航停运或被下调降级

穆迪10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澳航29日宣布停航,可能对这家航空运营商的经营、盈利能力以及品牌价值造成负面影响。

澳航停航44个小时后31日开始复航,但穆迪认定,长期看,这家运营商的声誉可能受损。停航前,澳航运营已经面临诸多挑战,如经营亏损增加、机位预定减少。

澳航是澳大利亚最大航空运营商,眼下评价为Baa2。

合法罢工遭政府干预

澳航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评价停航行动,堪称一记漂亮的“闪电战”,实现了打乱工会节奏、逼迫政府干预的既定目的。

根据澳大利亚相关法律,如果劳资纠纷威胁“个人安全、健康或人民福祉,或者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重大损坏”,则仲裁部门可以裁定争议各方“暂停”或者“终止”对抗活动。

行业仲裁机构澳大利亚公平就业委员会10月31日凌晨批准政府申请,终止澳航员工所属工会罢工,敦促劳资双方21天内达成协议,否则双方面临约束性仲裁决定。

乔伊斯铤而走险,以澳航百年信誉为赌注,创造一个让政府不能拒绝的理由,迫使其出手。他的决定或许能解围一时,但他本人也认为,就这一裁定劳资双方没有赢家。“我不认为哪一方可以宣布获胜。工会不能采取更多(罢工)行动,澳航不能采取更多行动...。”

17国首脑7万旅客行程受阻

自澳航29日晚间宣布停飞以来,正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参加2011年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17个国家领导人的回国行程可能受阻。

据统计,此次停飞108架班机,取消大约600架次航班,致使7万人出行受阻,澳航损失7000万澳元(约合7500万美元)。没有赶上父亲葬礼的儿子、耽误了手术的病人、失去商机的生意人、还有回不了国的英联邦成员国政府首脑们……停飞事件,把公众的怒火全部引到了澳航身上。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9日晚些时候被迫亲自向与会领导人通报澳航的停飞决定,她说,如果这些领导人不能订到其他航空公司机票,澳政府将帮助他们安排替代方案。吉拉德没有排除动用包机或军用飞机的可能性。

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

就此事件行业分析师罗伯特·布鲁斯认为,对维珍航空而言,澳航停飞“正是时候”。维珍航空新近完成“战略转型”,取消部分低价飞行服务项目,以吸引更多商务旅客。面对“靠不住”的澳航,不少商务人士今后可能更倾向选择维珍。

虽然受复飞刺激,澳航在悉尼挂牌交易的股票31日收涨4.37%至1.61澳元。不过,该价格较其去年收盘价跌去约44.5%。

新闻背景

29日,受工会罢工影响,澳航突然宣布,停飞所有的国内和国际航班。停飞涉及该公司拥有的全部108架飞机,共计经济损失约4000万澳元(约合4200万美元)。同时,停飞也造成超过近7万名乘客行程严重受阻。当天,澳政府紧急要求行业仲裁机构介入该事件。31日,在听取了政府和劳资双方的证词之后,澳大利亚劳工法庭裁定澳航将于31日恢复运营,而工会必须在21天之内恢复和资方的谈判。

澳航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航空公司,公司约占澳国内航空市场份额65%,和国际航空市场份额的20%。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