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清洗蔬菜秘诀 谁最能去除残留农药?

清洗蔬菜秘诀 谁最能去除残留农药?

现代快报2011年10月11日09:1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洗洁精去除农药的效果最好。洗洁精的主要成分为表面活性剂,可以去除大部分农药。但是,洗洁精毕竟也是一种化学用品,用洗洁精清洗蔬菜多少也会有一些残留,对人体也有一定危害,所以并不是最佳方案。

到超市、菜市场买蔬菜,大家除了关心新鲜不新鲜、贵不贵之外,还很关心蔬菜里有没有残留农药。

根据浙江省最大的农副产品检测机构——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检测,杭州市面上的蔬菜,农药残留绝大多数是合格的。不过,合格并不代表着不施农药,除了贵得要命的有机蔬菜,绝大多数蔬菜都得喷农药杀虫,不然很可能被害虫吃得“片甲不留”。另外,还有一些马路摊贩,他们卖的蔬菜,许多号称是自家种的,农药到底有没有超标,就不得而知了。

而根据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发布的2010年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报告,10月份,也是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最低的,2010年10月份合格率为99.86%,这跟这个季节不冷不热,虫子比较活跃有关。

那么怎么清洗蔬菜,去除残留农药的效果最好呢?

日常生活中,常听说一些窍门、秘诀,比如用淘米水洗菜,用淡盐水浸泡,或是在流动的自来水下不断冲洗……

到底哪种方法效果最好?记者请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实验室郭工程师,为大家做实验。

调配:常用农药有18种

目前国内菜农常用的农药共有18种。分别是:

1.有机磷类8种:氧化乐果、乐果、马拉硫磷、甲基对硫磷、毒死蜱、三唑磷、杀螟硫磷、甲胺磷。有机磷杀虫剂为我国目前使用最广的杀虫剂。

2.氨基甲酸酯类3种:灭多威、克百威、涕灭威。这种农药能抑制昆虫体内乙酰胆碱酯酶,阻断正常神经传导,使昆虫中毒死亡。

3.拟除虫菊酯7种:联苯菊酯、甲氰菊酯、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氟氯氰菊酯。作用机理是,扰乱昆虫神经的正常生理,使之由兴奋、痉挛到麻痹而死亡。这是一类能防治多种害虫的广谱杀虫剂。

为了充分体现不同清洗方式对各种农药的去除效果,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实验室郭工程师,首先用这18种农药,调配了一份农药混合液备用。

对象:黄瓜、青菜和豇豆

实验人员选取了黄瓜、青菜和豇豆这三种蔬菜。黄瓜很多人喜欢生吃,而青菜和豇豆则比较招虫。根据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发布的2010年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报告,农药残留合格率从低到高依次是:豆类<茄果类<白菜类<芋薯类=根菜类<绿叶蔬菜<葱蒜类<瓜类=食用菌类,青菜、白菜和豇豆是2010年农药残留主要超标蔬菜。

实验人员首先从市场上随机抽取了黄瓜、青菜和豇豆各一份,并作了农药残留检测,这三份实验样品的农药残留都是合格的。为了体现实验效果,实验人员随后将调配好的农药混合溶液,均匀喷洒在这三种蔬菜样品表面,将其在通风条件下自然搁置2小时,以备实验用。

效果:洗洁精最好,推荐淘米水

三种蔬菜农药残留清洗比较(%)

项目 清洗方式 甲胺磷 氧化乐果 联苯菊酯 甲氰菊酯 灭多威

豇豆 自来水冲洗 75 47 60 64 40

淘米水清洗 71 72 70 65 70

盐水清洗 78 48 62 61 50

洗洁精清洗 80 79 76 77 77

青菜 自来水冲洗 77 38 59 65 66

淘米水清洗 79 50 79 75 71

盐水清洗 80 40 55 60 50

洗洁精清洗 83 59 80 81 69

黄瓜 自来水冲洗 70 37 62 41 44

淘米水清洗 65 75 75 55 76

盐水清洗 70 40 60 48 50

洗洁精清洗 72 82 70 65 77

2小时后,实验人员将喷洒过农药的蔬菜均匀分成5份。第一份:不做清洗;第二份:在流动的自来水下清洗5分钟;第三份:用淘米水浸泡15分钟,然后清水洗净;第四份:用3%的盐水溶液浸泡15分钟,然后清水洗净;第五份:用普通家用的洗洁精(标注可清洗瓜果)稀释液浸泡15分钟,清水洗净。

甩干后,实验人员对清洗后的蔬菜进行了农药测定。

郭工在统计、比对、分析数据后得出结论:农药洗涤效果从好到差依次为——洗洁精、淘米水、盐水、自来水。

1.洗洁精去除农药的效果最好。洗洁精的主要成分为表面活性剂,可以去除大部分农药。但是,洗洁精毕竟也是一种化学用品,用洗洁精清洗蔬菜多少也会有一些残留,对人体也有一定危害,所以并不是最佳方案。

2.淘米水去除农药,效果稍微逊色于洗洁精。淘米水是弱碱性的,在碱性环境下,有机磷杀虫剂会迅速分解,再加上淘米水含有丰富的淀粉类物质,能吸附蔬菜表面的细小脏物。不但能除去大部分农药,而且没有其他危害物质残留,综合来说,郭工更推荐用淘米水清洗。

3.盐水和自来水,去除农药的效果都比较一般,差别不大。这是因为,大部分农药是非水溶性的,而且部分农药具有内吸性,在很短时间就能渗透到蔬菜细胞里。所以,去除农药的效果一般。

据《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