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俏江南危机公关被指毁损生命

俏江南危机公关被指毁损生命

2011年09月30日11:13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俏江南在媒体揭露其死鱼替换活鱼、餐厨不消毒,让员工食用回锅油等个黑幕后及时进行危机公关,然而有媒体评论,俏江南的狡辩是损毁自己的生命。

编者按:9月以来,陆续有媒体揭露俏江南青岛一家分店存在死鱼替换活鱼、餐厨不消毒,南京一家分店让员工食用回锅油(即从客人吃剩的菜里捞出的油)等黑幕。俏江南均在第一时间发声明予以否认,危机公关可谓相当及时。然而有媒体评论称:作为一家知名餐饮公司,俏江南两度狡辩,不仅是在损害消费者对俏江南的信任和信心,而且是在损毁自己的生命。

■ 危机事件一:死鱼充活鱼

事件:俏江南被曝光死鱼冒充活鱼加工

俏江南危机公关应反思 两度狡辩被指损毁生命

8月29日,记者应聘服务员进入青岛俏江南店卧底调查。

8月29日,有客人点了一盘鲜青椒水煮草鱼,厨师将活鱼拿到顾客面前,顾客看好了一条2.2斤重的鱼,吩咐厨师去做。上菜后,顾客尝出水煮草鱼有异味,要求退,并要求小峰自己尝尝看。

小峰尝后,确实发现草鱼有问题,这时小强走过来询问小峰情况,小峰说,“后厨弄了条死鱼给顾客做,一看就能看出来”,随后小强向顾客解释,并替顾客把这盘鲜青椒水煮草鱼退了。

记者询问小峰,这盘菜是否会罚厨师的钱,小峰告诉记者,“后厨干这种事不是一次两次了,谁做的这盘鱼,谁就得为这盘鱼埋单”。记者了解到,这盘鲜青椒水煮草鱼的价格在150元左右。

回应:俏江南否认用死鱼冒充活鱼

事件爆发后,俏江南的反应可谓迅速。报道出来当天俏江南就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否认食品出现问题。

俏江南集团总裁汪小菲在其微博进行了反驳:“您提出的员工衣服卫生问题,我们一定查明改正。但是您提出的废油回收和臭鱼的言论,纯属造谣!”

记者登录俏江南公司网站,发现一份9月2日刊登的《关于媒体相关报道的说明》。在这份说明中,俏江南称,“俏江南对于油品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食用油均采购自国内大型粮油供应企业,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所有废油均由相关机构负责定期处理并有明确记录,以确保不会出现反复使用的现象。”“俏江南一直十分重视食品品质和安全问题,不会出现文章中提到的用死鱼替换活鱼的现象。”“俏江南酒单中标明的鲜榨果汁均为采用新鲜水果鲜榨制成。”

不过有媒体指出,俏江南一方面称自己食品品质和安全没问题,另一方面又要求出事的青岛门店自查。俏江南还没自查就先说没问题,有前后矛盾先入为主之嫌。

评论:俏江南“死鱼充活鱼”解释差矣

鱼固有一死,或死于鱼塘,或死于运输,或死于在餐馆待客过程中。生命力顽强的鱼,欢蹦乱跳地与食客见面,最终也不免一死。问题是那些与食客见面之前就死去的鱼,难道都由养鱼人或餐馆老板、服务员吃掉吗?大部分都是食客吃掉,这恐怕是餐饮业的“潜规则”,或者说是“不成文法”。记得前年去北戴河,我和两位朋友点了3只海蟹,上桌之前看着从池子里捞出来过秤,上了桌子后打开一看,蟹肉已成面糊状,而非条分缕析的活蟹肉。叫过老板来,请他“鉴赏”。这家老板与我们认识,急忙跑到后厨拿来单子给我们看,说开单时已经写上“老客”,就是回头客,老熟人,通知后厨不要换死蟹,一忙就忘了。据说,北戴河不止一家餐馆干这种死蟹当活蟹卖的营生。今年的北戴河,由于天气、物价等诸多原因,宰客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有机会另谈。

俏江南声明说,公司对于生鲜产品严格管理各流程,绝不会存在用死鱼充活鱼的现象。然后,记者报道称:俏江南一家分店的餐馆主管给了这样的解释,因为一些鱼类菜品顾客点的频率比较高,有些店的生意确实在某个时间段也非常忙,偶尔会出现事先直接加工好这些鱼,所以就出现了给顾客看的鱼和操作间制作的鱼并非同一条的情况。但是对于为何出现异味,该主管并未给出解释。

看来,此鱼非彼鱼,活鱼变死鱼的情况是存在的。只是这个死鱼是活着时加工成死鱼,而非死后加工。姑且认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采取的措施有其道理,但如果事先没有告知顾客后厨要把活鱼变为事先加工好的死鱼,仍然涉嫌欺诈。同时,顾客看到的活鱼与事先加工好的死鱼大小规格及其价格有无差别也是问题。俏江南分店主管的解释差矣,应当由张兰或汪小菲再解释。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