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今晚9:16~9:31 看天宫一号昂首飞天

今晚9:16~9:31 看天宫一号昂首飞天

现代快报2011年09月29日09:52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天宫一号运载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将于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28日下午,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了任务的基本情况,表示昨天下午运载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将于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择机发射。

快报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得以目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位女发言人的风采。而武平的女性身份,也让参会记者不由得联想到“神十将有女航天员”的传言。在会上,武平微笑着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经过选拔的两位女航天员目前正在进行训练,有望参与明年“神十”的执飞任务。

□快报特派记者 孙兰兰 金凤

发布

神八入轨后两天内完成首次交会对接

据武平介绍,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T1火箭已于昨天下午加注推进剂,将于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择机发射。

天宫一号昂首飞天

新华社图表:天宫一号9月27日—30日择机发射 新华社记者王永卓编制。

按照计划,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后,经两次变轨进入高度约为350公里的近圆轨道,进行在轨测试。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前,天宫一号降轨至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等待神舟八号飞船。

神八发射入轨后两天内,完成与天宫一号的第一次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结束后,飞船于1天内返回地面。

圆满完成“太空之吻”以后,天宫一号将升轨至自主飞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等待下次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具有技术经济方面优势

武平介绍,与美、俄早期交会对接试验相比,天宫一号在技术、经济等方面更具优势。首先,天宫一号可支持多次交会对接,减少发射次数;其次,它是按我国后续的空间实验室要求设计,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的同时,验证空间站部分关键技术;同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交会对接任务面临四大难点

与载人航天工程前期任务相比,此次交会对接任务有哪些难点?武平分析了四个方面:一是技术要求高。发射神舟飞船的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指标比工程前期有大幅提高;载人飞行器在轨寿命要求大幅提高,天宫的寿命是两年,这也是截至目前,我国低轨道飞行器中寿命最长的。

二是新技术采用多。突破了运载火箭高精度迭代制导技术,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

三是验证难度大。尽管做了大量地面仿真和验证试验,但由于受地面环境和试验条件限制,部分新研设备在空间环境下的功能性能指标无法得到全面真实的验证,尚需通过飞行试验考核。记者了解到,与地面环境相比,空间环境更为恶劣复杂,温差之大就达到两三百摄氏度;此外还有电磁辐射等种种威胁。

四是组织实施更为复杂。以往,只是发射一个飞行器,此次是要完成交会对接,整个任务持续时间长,发射次数多,整体性、时效性和关联性强,交会对接过程关键事件多、决策点多,对任务组织指挥、各系统协同工作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