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亲!收藏品也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

亲!收藏品也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23日09:25分类:收藏

面对目前收藏品市场“白丁多、假货多”的乱象,浙江收藏品市场率先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可以在七天内接受退货,首批通过筛选的38家商户在店内醒目位置挂出了牌匾。

9月15日,吴山通宝城的38家商铺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徐建明手中领到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牌匾,这些商家有经营字画的,也有经营翡翠玉石的,挂上这块牌匾也就意味着,之后消费者就算买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收藏品,都可以享受到“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服务。

“收藏品市场相对特殊,由于价格体系不明确,因此更需要诚信经营。消保委接下来可能会携手相关专业协会,将这项试点工作长期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最后形成一种诚信机制,在全省收藏业内全面推广,提升一个行业,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徐建明说。

浙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民资丰厚加上人文底蕴深厚,因此收藏品市场近年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随着天价艺术收藏品频频问市,资金大举涌入艺术收藏品市场,交投日益火暴,投资消费的队伍日渐庞大,由此暴露的问题、产生的纠纷层出不穷。

吴山通宝城位于杭州市中心吴山广场,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艺术收藏品市场。由于该市场经营的绝大多数商品价格相对较高,商户支持无理由退货是否会遇到交易风险?一些商户表示会事先做好自我保护工作,比如购买前先拍照,跟消费者当面确定好商品真实、完整的信息,再确认交易。“七天无理由退货肯定会增加商户的售后工作量,但是考虑到诚信口碑可以带来更多客流,这么做也是值得的。”通宝城商户代表表示。

吴山通宝城董事长助理吴志强介绍,在收藏业内倡导与承诺“七天无理由退货”,吴山通宝城是浙江省第一家。所有“七天无理由退货”诚信商户必须是自愿倡导者,要求签订承诺书交商管部进行备案,必须在商铺内最显眼处,按照要求悬挂牌匾。如果没有做到“七天无理由退货”,错在商户一方,如遇投诉,又不积极配合处理,遭消保委立案处理的,或处理不当让媒体曝光的,一次即收回牌匾,且一年内不得再进行申请。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