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报告称中国团购行业将面临洗牌

报告称中国团购行业将面临洗牌

2011年09月15日15:14分类:收藏

新华08网杭州9月15日电(记者张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近日发布8月团购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根据加入该搜索引擎平台的600多家国内团购网站的相关信息分析认为,第四季度或将成为中国团购行业大规模洗牌的临界点。

一淘网发布的报告显示,与今年上半年以来团购网站的爆发式增长不同,8月中国团购网站数量的增长率首次低于3%,达到今年以来最低点。报告预计,在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冷静期以后,第四季度团购网站的增长速度将继续走低,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或将成为中国团购行业大规模洗牌的临界点。

报告同时显示,在交易金额方面,8月团购网站成交总金额大致与7月持平,同比增长率跌至1%以下。分析认为,这或许与8月国内团购网站的一些负面事件相关,如高朋网大规模裁员、中小团购网站卷款潜逃等,此类事件让团购网站整体生存状态恶化,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对团购网站的信任度。

在消费者团购习惯方面,一淘网数据显示,目前团购网站的用户忠诚度普遍偏低,商品是否吸引人是用户访问团购网站的主要因素。超过70%的用户会因网站有吸引人的商品而登录访问,但有超过60%的用户表示在团购网站没有想要的商品、无法满足购物需求时,会选择别的购物网站进行购物,只有24%的用户会选择继续等待团购网站推出相应的商品。

一淘网分析师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消费者在团购正由“冲动型消费”向“理智型消费”进行转变,除商品价格、折扣率外,团购商品的品质、物流配送速度、售后问题解决等都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进行购物决策的重要因素。目前团购类网站要想获得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好感度,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在商品品质方面的把关,以及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