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奢侈品进口有望降税 化妆品或领跑

奢侈品进口有望降税 化妆品或领跑

2011年09月15日11:41分类:娱乐 社会

争论了将近一年时间的奢侈品进口降税问题似乎有了眉目。

昨日(9月14日),一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奢侈品关税和消费税以及其他综合税率肯定会降,“最快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会有比较明确的降税方案出来。”

据了解,化妆品极可能作为奢侈品降税的“试验品”而首先出台降税方案。几个相关部委也已就奢侈品降税问题有了初步共识,奢侈品进口综合税率减负的整体思路或许将按照分层调整税负,先试验后推广的路径进行。

化妆品有望率先降税

目前我国化妆品各项综合税率加在一起后约为15%~60%,包括香水在内的化妆品进口关税已降至10%以下,增值税17%,这与其他进口商品差别不大,影响较大的是针对“高档化妆品”的30%消费税。

早在2006年,我国就已经调整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政策,只对“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按30%征收消费税,其他不征。由于社会上对“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的范围宣传不够,致使大多消费者甚至代理商都认为普通进口化妆品均含有高达30%的消费税。这事实上已经成为经销商抬高进口化妆品价格的一个借口。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奢侈品降税的核心是消费税。无论进口环节税在化妆品价格中占多大比例,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消费能力的提高,对进口化妆品再区分为“高档类”和“非高档类”已不合适,把香水和化妆品区别为两类商品也缺乏理由。欧阳坤建议,应该大幅降低直至取消“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的消费税,让“高档”与“非高档”进口化妆品税率一致,实现其进口成本透明化。

“按照目前商务部等几个部委的磋商结果,化妆品极有可能首先降税,并且作为试验奢侈品降税效果的一个试金石。”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至于税率如何降低,该人士称,降税不可能一蹴而就,很有可能是整体税率平均降低一半左右。

“奢侈品降税的效果主要是指消费者是否能获得实惠。”该人士表示,如果降低奢侈品相关税负后,商家能够降低价格,拉动消费,确实起到扩大内需的效果,那降税的意义便体现了出来。

对于奢侈品进口降税的调整范围可能涉及到进口葡萄酒的说法,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朱思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进口葡萄酒税负是否下调有关部门并没有明确说法,但我国针对部分国家的葡萄酒产品进口关税已经作出调整,例如针从智利进口的葡萄酒关税已经下调。不过朱思旭认为,目前进口葡萄酒的税负已处于比较合理的状态,若继续下调对国产葡萄酒可能会形成重大打击,并可能打破当前的市场平衡。

分层调整税负?

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婷主持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市场奢侈品的售价普遍高于国外市场,其中高级腕表国内外价差为100%~350%,珠宝产品价差为20%~80%,箱包皮具价差在30%左右,化妆品价差为40%~120%,最高甚至达到188.5%。国内外“同物不同价”的现象导致了大量的消费外流。去年中国游客仅在法国购买免税商品的总额就达到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1.3亿元。

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李温录表示,中国目前对奢侈品的进口综合税率平均为25%~30%,有的甚至高达50%以上。而在其他国家,基本上不会高于10%。

尽管奢侈品进口综合税率调低的呼声很高,可要在政策层面加以落实却异常艰难。财政部一直对降税持反对态度,财政部官方网站首页曾刊登其下属媒体一篇题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该文章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的观点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

而商务部一直对降低奢侈品税负较为积极,多名官员都曾表态希望奢侈品进口相关税负下调。

目前有利好传言称,目前包括财政部和商务部在内的几个部委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奢侈品进口综合税率调整将以分层税负调整为主要方向。即对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奢侈品,比如化妆品、香水,应该适当降低进口税和消费税;而对于城市居民遥不可及的顶级奢侈品,如贵重名表、珠宝等高档商品,不但不减税,必要时还可以增加进口关税。

“按分层调整税负的思路,化妆品将首先降低税负,如果效果好,高级时装和皮具很可能会步其后尘。”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