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红酒收藏收益高风险大 有人误买假酒赔了百万

红酒收藏收益高风险大 有人误买假酒赔了百万

2011年09月15日11:36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当拉菲一次次拍出天价;当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开张,一次次涨停……红酒已经不再只是饮品,俨然成了投资产品,在众多“红迷”追捧下,红酒已晋升为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种类之一。

像炒股一样炒红酒。

当拉菲一次次拍出天价;当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开张,一次次涨停……红酒已经不再只是饮品,俨然成了投资产品,在众多“红迷”追捧下,红酒已晋升为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种类之一。红酒和资本运作能碰撞出什么火花?玩红酒又能品出多少钞票的味道?青岛红酒圈里炒酒的又是什么样的人?

近几天,记者探秘了奢华的私人酒庄,走访了岛城的葡萄酒经销商和葡萄酒博物馆。通过与业内人士的交流,记者将为您揭开以上问题的答案。

A 记者探访 酒窖藏上万瓶红酒,酒柜上挂着神秘姓名牌

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是青岛一些重量级品牌的聚集地,也是富人扎堆的地方,东洲富隆酒庄就位于此处。9月12日,记者来到这里,恰逢中秋之际,不少客人正在选红酒。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这其中不少是红酒的投资人,是店内常客,经常入手一些酒藏在这里。

经过一番沟通后,这家酒庄的负责人赵总才同意记者参观,随即招呼工作人员打开了门。这是位于酒庄正中间的一座独立的房间,由半面带有金色印花的黑色玻璃墙体围成,门上用金字标注“VIP酒窖”。一进门,一股阴冷的空气迎面扑来,室内灯光也非常昏暗,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对红酒进行较好地储藏,里面的温度控制在17~19摄氏度,对光线等也有很高的要求。

在40平方米的房间内,红酒从上到下包围了整个空间:三面由红酒格组成的墙都已经填满,地上堆着数个大的木质酒箱,而最显眼的是位于中间的近10个一米多高的透明酒柜,上面贴有“赵总”“王总”“李总”等简单的姓名牌,而这些名字代表的是这些红酒的主人,也就是红酒的投资人。

在记者要求下,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打开了其中一个酒柜,里面藏酒有70余瓶,拉图、拉菲、帕图斯、玛格、红颜容等大牌都位列其中。赵总估计了一下,仅仅这箱酒的总价值就有近百万元。赵总说,这个酒窖有万余瓶葡萄酒,除了酒庄自己收藏的之外,剩余的大部分都是顾客购买后寄存在这里的,用于投资和收藏。

而对于那些神秘的姓名牌,这位谨慎的老总三缄其口。但他向记者透露,购买红酒用于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很多商人、领导,大部分都是爱好葡萄酒的人;还有一部分人是纯粹想投资的。每年红酒上市的季节,投资人会定期购入一批红酒,碰到特别好的年份,购买得更多,“这里面有些红酒是在这里藏过五六年的,按照每年30% ~50%的收益率,到现在返多少倍,自己算算就行了,有些酒的收益率已经超过400%。”

B 市场调查 岛城大投资客流行在家盖酒窖

事实上,青岛的“藏酒客”越来越多了。据青岛葡萄酒博物馆的馆长王琪范说,红酒银行内的藏酒量今年增长了20%,除了大酒庄可能会设立私人酒窖供顾客储藏红酒之外,私人酒窖也在青岛悄悄开始盛行。

“很多有钱人都自己弄酒窖,这在青岛很普遍。”赵总透露说,周围有意投资红酒或喜欢红酒的朋友都陆续建立了自己的酒窖,市面上有专门的红酒酒窖设计公司,找出一个房间,根据储藏条件进行设计,简单点的就买一个酒柜放在房间里面,只要满足湿度、温度等这些条件就可以了。藏红酒的人大部分都是对红酒有偏爱,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入手一批,以藏养藏,喝点藏点,自己开设酒窖拿着也方便。

王琪范说,从2008年、2009年开始,岛城就有一些大的企业和不少金融机构涉足葡萄酒投资领域,市场不断变热。东洲富隆酒庄的赵总也有这样的感慨,“2006年,我出于个人喜好做酒庄生意,当时青岛也就有两三家店,估计现在青岛大大小小的酒庄应该有一两百家了吧。”青岛葡萄酒博物馆馆长王琪范说,岛城2010年葡萄酒销量比2009年提高了48%,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岛城葡萄酒市场正在迅猛发展。

“通过青岛葡萄酒这几年的行情,就能深深体会到红酒的涨势。”青岛圣马龙就业市场部经理徐开对于红酒的涨势印象颇深。“小拉菲是法国拉菲葡萄酒的一种副牌酒,2010年春节在青岛售价是2700元到2900元左右,而前不久我看了看今年青岛商场的最新报价,已经涨到了7900元,一瓶酒一年半时间涨了5000元。”

王琪范随后又说了另一件事 ,“我们博物馆街区里有不少葡萄酒爱好者,有一个朋友在五年前,花100万元托人从法国原产地买了几十瓶酒,其实刚开始他也没有想到专门投资这个,平常自己也喝点,这之后他每年喝个四瓶五瓶的,结果喝了五年,之后他突然发现,剩下的这几十瓶酒今年市场价是200万元,她不仅白喝了五年酒,还赚了100万元。”

C 市场风险 青岛市场七成名庄酒是假货

和其他投资一样,葡萄酒投资也存在风险,而且在国内,这类投资的风险更大。私企老板、葡萄酒爱好者李涛从2008年就开始收藏拉菲,经常泡在这个圈子里,可他也在为如何买到真的拉菲发愁。“拉菲价高,假的太多,尤其1982年的拉菲,国内几乎全是假的。”

中国食品行业权威杂志《新食品》青岛地区的负责人、青岛红酒协会理事石磊无奈地说,我曾经帮一个搞房地产的老板验了一批价值90多万元的拉菲,结果全是假酒,一下就亏了近百万元。“现在的造假技术很高,专业人士光看酒标都很容易出问题,更不用说那些想投资、但不了解红酒的人了,现在很多酒商手里流转的拉菲就是假的。”

“可以说,青岛市场上70% 的名庄酒都是假货。”一位酒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国内私人进入葡萄酒投资市场的渠道比较窄:为了投资目的买入葡萄酒,最主要的就是通过代理公司代购;自己出国从国外带;或是在销售商那里买。现在葡萄酒市场很热,红酒代理公司数量也增加了很多,但是市场上鱼龙混杂、假货充斥,并且根本处在无监管的状态。

“要知道,国外酒庄生产的葡萄酒数量都有法律明文规定的,比如拉菲一年全球也就产20多万瓶,可是在中国销售的数量远远不止这些。”王馆长坦言,虽然青岛没有对假酒现象进行具体的数据统计,但这些的确给投资带来了风险。

投资的最终目的还是“卖出”。“虽然,葡萄酒涨幅明显,但出货渠道很狭窄,变现是个问题。”据王琪范说,目前来说红酒变现,大部分只能依靠拍卖来进行,当然有资格参与拍卖的酒也只限于及其少数。

“很多国外投资者都这样运作的,他们会视行情购买两箱期酒或成品酒,待价格上浮后,便抛出一箱回笼资金,再选择新的葡萄酒品种来投资,周而复始地投资葡萄酒。而在国内,还存在有价无市的现状。”石磊说,目前国内红酒投资的出货渠道,主要是靠拍卖和关系营销,并不是像国外一样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出货渠道狭窄,所以存在很大的风险。

青岛红酒街一家酒庄的品酒师吕先生也表示,自己周围有不少收藏酒的朋友,确实很多酒的价格都涨上去了不少,但是出不了手,卖给人家很多人还怕假的也不敢买,最后只能喝掉。

尽管国内外都有红酒专场拍卖,但进行拍卖的红酒一般是具有收藏年份的稀缺酒品,大多数投资客很难拥有的。除此以外,一般的投资客很难用充足的凭据证明藏酒品质,就难以进入拍卖程序。涨得再高,对收藏者来说,得到的只是在数字上的变化。

误区

仅千分之一的红酒可投资 怎样储藏也是个技术活

石磊说,近年来,葡萄酒的投资大军正在快速扩容,但是真正懂红酒投资价值的人少之又少。现在许多人都以为只要是葡萄酒都可以收藏,特别是那些国外进口的葡萄酒,如法国产的葡萄酒,就是收藏和投资的主流对象。其实平常大家看到的就是普通餐酒,几十元钱的东西本来就应该酿制成功后就立即饮用,丝毫没有存储的价值。“只有千分之一的窑藏级别高端葡萄酒才符合投资与收藏标准,达到所谓收藏级别。”

石磊说,“在众多的葡萄酒中,能为藏家带来投资回报的只有投资级葡萄酒(Investment Grade Wine,缩写为IGW),它必须具备产量极少、长期陈年能力、世界知名品牌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人们说到投资级葡萄酒,基本上都是波尔多顶级红酒、顶级甜白酒和波特酒。”

买到对的酒之后,储存方式也很重要,很多人把红酒买来之后就随便放在家里,几年之后打开就成醋了。王琪范说,“葡萄酒从葡萄汁灌装进瓶就有了生命,你必须要维护它。”因为葡萄酒的特殊性,它的储藏也有特别的要求,包括恒温、恒湿、光线等多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

“买来的葡萄酒,不是说找个角落一放就没事了。”王琪范说,很多酒就是不注意储藏环境,导致其失去了原有的价值。

现在大部分投资者没有私人酒窖,即便有也不会管理,“我们的酒窖负责给一些客户储藏酒,酒窖里的各项指标都是按要求来的。”一个酒庄的老板告诉记者。王馆长说博物馆的葡萄酒银行马上就要开业了,“我们酒窖里的酒,每天都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维护保养。”

采访中记者得知,由于葡萄酒在西方发展的历史很久,有关葡萄酒的文化和知识也比较丰富,所以收藏投资葡萄酒,首先必须掌握很多葡萄酒相关知识。葡萄酒的鉴定也有它的特殊性:不能开瓶验酒,酒一开瓶就失去了价值,所以只能通过瓶子检验真假,隔瓶来观察酒的品质。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没有特别权威的葡萄酒鉴定机构,葡萄酒交易中的验货只能由投资人或者代理公司来完成,因此鉴定一瓶葡萄酒的质量的确要求有相关的技术支持。“只有在之前积累大量的知识,才能踏入葡萄酒投资的领域。”王琪范说。

分析

三五年内红酒还会涨但也存在泡沫

近些年,国内热钱不断流入葡萄酒市场,使得国内销售的名庄葡萄酒、尤其是法国酒价钱疯涨。拉菲酒动辄就上万元,连作为拉菲副牌的小拉菲最低市场价也要5000多元;其他名庄酒可能没有法国酒涨得那么高,但是都有一定增长。

葡萄酒价格的飙升,使它成为了投资圈里的“新宠”,那么几年之后,葡萄酒还会这么热吗?

葡萄酒博物馆的王馆长对青岛葡萄酒市场未来的行情抱有信心,“三五年内应该不会怎么降。”因为人们对葡萄酒的特殊价值的认识不断提高,再加上一些投资领域的限购,使得很多有钱族不断进入这个市场。王馆长尤其看好名庄酒,这些酒的价钱还会不断上涨,特别是一级酒庄的酒,价格都在上涨,而且涨幅大。不过,多用于自己饮用的大众酒可能会降价,因为技术在发展,产业化程度也在提高。

尽管葡萄酒市场行情一片大好,还是有些葡萄酒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葡萄酒市场前景表示担忧。“几年内,估计不会再这么涨下去了。”做葡萄酒生意的李先生道出其中的原因,“目前大陆市场有些盲目,葡萄酒的行情存在一些泡沫。”国内市场上普通的葡萄酒平均价格比国外市场要高出50%,比如由富隆代理的小龙船,在香港售价100元,大陆已经买到了168元~198元不等,而受追捧的法国酒则比欧美市场至少要贵上数倍。小拉菲最差年份的要5000多元,可是在香港、欧美市场也就几百元,而且价格就在近几年才上去的。

另外,李先生说:“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外很多葡萄酒还不为国人所熟知。”目前,国内所谓的知名酒主要就是法国酒,“其实,很多国家都有很好的酒,品质不比法国酒差,随着以后各国名酒比如西班牙的唐吉歌德酒进入大陆市场,会对法国酒带来一定冲击。”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这个市场越来越透明,人们对葡萄酒的品牌了解越来越多之后,人们就会变得理性。”而随着市场上酒的品牌的增多,葡萄酒的整体价位很可能会被拉平,至少不会再像现在“拉菲”的价位这样高得惊人。

数字看增长

红酒涨幅超钻石古董

有人如此形容,中国市场的上空盘旋着巨额资金,虎视眈眈扫视着可以投资的商品,一旦发现目标,巨额的资金就立即蜂拥而上。“自从北京保利国内的葡萄酒专场拍卖会在2009年5月敲响了第一槌后,投资者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国内葡萄酒的投资也呈星火燎原之势。”

“红酒的收益远远跑过了巴菲特,无论是相对钻石还是古董,增值率都不如它。”一直关注红酒行情的青岛圣马龙就业市场部经理徐开感慨地说,顶级名酒有“液体黄金”之称。说着,他找出了一些资料:以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为标准,过去3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份股的增值速度;英国一家公司曾经对6种主要投资项目30年来的累计回报率做了一个统计,结果显示,钻石的涨幅为1.49倍,黄金1.68倍,中国瓷器16.67倍,古典名画16倍,而顶级名酒则是37.69倍;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Liv-Ex)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过去一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超黄金、原油以及股票。(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