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几分钱明信片如今身价过万

几分钱明信片如今身价过万

现代快报2011年09月07日17:11分类:收藏

  年终岁首,不少人都会收到各种明信片,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收藏品。从近几年来一些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情况来看,明信片收藏逐步升温。如在2006年中国嘉德艺术品春拍上,1903年龙州寄往意大利的清一次邮资明信片,估价800元,成交价竟达到了6820元;同年在上海拍卖行举行的春季邮品拍卖会上,一枚清二次邮资明信片背手绘彩图实寄片一件,成交价也达到了1800元。在2009年4月河南洛阳举办的中国嘉德世界邮展专场拍卖会上,老明信片的表现更令人赞叹,一枚1907年重庆寄往德国的大清邮政三次邮资明信片,该片加贴蟠龙邮票1分、2分各一枚,销“四川重庆丁未九月三十日”干支戳,旁盖重庆11月5日小圆戳,该片以2万元起拍后,经过五次加价,最终以2.5万元高价成交。

  和其他收藏品一样,不是所有的明信片都是潜力股。对于投资者来说,早中期明信片是值得收藏的。投资者可以从明信片的纸质、格式、标价、图文及印刷质量等几个方面来鉴别其年代和收藏价值。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明信片的年代越久,其纸质就越粗糙,其上文字则多是繁体,早期明信片因经历了时间的洗礼,纸质变得发黄,图案以黑白为主,很少彩印的。同时,从明信片的定价货币单位也大致可以得出它的印刷年代。

  在收藏领域,人们一般把早于“文革”前的明信片称为早期片。按时间顺序类推可分为早期片、“文革”片、现代片。“文革”片和早期片一般无明信片格式,标价仅为几分钱一枚,或几角钱一套, 20世纪80年代以后发行的现代片,一般都印有邮政编码格式,纸质和印刷质量也明显提高,特别是塑光、连印等技术的运用。目前,早期片存量少,因此备受市场追捧,其收藏价值很高;而“文革”片因具有浓郁的“文革”味也价格不菲。一套“文革”时期出版的《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和《白毛女》等明信片的市场价在100元至150元。

  记者从江苏省邮政公司了解到,“惠游江苏”明信片册昨天首发,这套明信片册以邮政发行的风光邮资明信片为载体,选择全省13个地市、100多家优质旅游景区(点)制作成大全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