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国外离婚房产分割不是焦点

国外离婚房产分割不是焦点

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09月05日11:23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在很多国家,房子都不像中国这样,让人头疼。因为房子没那么值钱,因为他们拥有更值钱的东西,还因为,他们的法律规定如此之细,要保障的,并非仅仅是财产分割的公平,还有对于弱者的生存关怀。

  在很多国家,房子都不像中国这样,让人头疼。因为房子没那么值钱,因为他们拥有更值钱的东西,还因为,他们的法律规定如此之细,要保障的,并非仅仅是财产分割的公平,还有对于弱者的生存关怀。

  日本共同财产五花八门

  在日本,房产虽然是重要的资产,但是只是其中一项,因为日本的二手房属于不断贬值的资产,不像中国二手房和新商品房价格差距不大甚至出现倒挂。

  日本一般独门独院的二层木造小楼,20年后价值即为零,公寓楼10年也要进行一次大修,平时还有物业费、不动产费以及维修费等,所以不属于可以保值的优质资产。有的日本朋友介绍,除了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在地方,房产在家庭财产中所占重要性不是太大。

  日本夫妻要离婚的话,可以分割很多东西,甚至包括职业资格。图为6月26日,东京,一对即将离婚的夫妇坐着黄包车去参加离婚典礼。

  当日本夫妻要离婚时,他们可以分割的共同财产,除了房产和存款,还有很多有形和无形的资产:例如高尔夫会员权在日本如同股票,也是一种投资,在8月19日的时候,一个高尔夫会员权高达232.1万日元(100日元约合8.33元人民币),购买的时候如果动用了存款,即使是以丈夫名义购买的,也属于应分割的资产。离婚前到期的人寿保险金,无论领取人是谁,都是夫妇共同财产。退休金是夫妇常年合作的共同财产,也作为分割对象。养老金和退休时的慰劳金,已经确定支付的部分,也作为分割对象。

  另外,职业上的资格拥有巨大的含金量,例如医师、律师等专业职务资格,是获得了妻子的合作取得的,也是清算对象。如果是夫妻共同经营小生意,即使丈夫是主角,但是只要是夫妻合作建立的,也要放进财产分割的清单中。很多夫妇与父母一起经营商店、农业、渔业等,这时也要认定夫妇的贡献程度,作为财产分割的对象。

  “私房钱”视为为了夫妻共同生活而进行的存款,也是要进行财产分割的。但是,如果丈夫挥霍无度,妻子省吃俭用攒了点钱,可以认定为妻子的“特有财产”而不进行分割。

  实际上,除离婚以外,日本对于同居生活期间建立的财产也支持分割。是否对财产进行分割,取决于事实上是否存在夫妻共同生活,如果财产是夫妻共同创造的,即使未办结婚手续,也允许分割财产。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