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菅直人:多面首相(3)

菅直人:多面首相(3)

新华08网2011年08月26日16:21分类:炫图

核心提示:虽然日本的首相不似西方政治首脑,他们身上的话题性并不强,但菅直人似乎是个例外。虽然他不像前任的安倍晋三那样风度翩翩,也不像小泉纯一郎那样个性鲜明,但他从不同场合折射出的人性侧面仍然让人津津乐道。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首相好占小便宜

  在今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不久,日本就有观察人士预言,如果不久的将来菅直人政权倒台,那么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必然是其直接诱因——地震是天灾,那么菅直人政权对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处理,可谓“人祸”。

  其实,即使地震没有发生,菅直人政权也迟早要倒台。今年1月,菅直人首相的得力助手、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被迫辞职;3月6日,另一位得力助手、外相前原诚司引咎辞职。此时此刻,菅直人政权就像被生生扭断了两翼的飞机一样摇摇欲坠。

  3月11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了菅直人首相收受外国人政治献金的丑闻。为保护国家利益,日本法律严令禁止政界人士收受外国人政治献金,然而作为国家最高元首的菅直人首相竟然无视法律,私自收受献金。

  在中国,作为“租房住的国家最高元首”菅直人首相被誉为“两袖清风的政治家典范”,然而大家所看到的不过是他的一面而已。日本的一位政治记者关注菅直人长达20年,在他看来,很少有日本政治家对金钱的贪欲超过菅直人。

  比如,大约在十年前,时任当时在野党民主党代表的菅直人曾与某著名作家做客某杂志的访谈节目。访谈中,菅直人频繁宣称自己是那位著名作家的“铁杆粉丝”。于是,作家在高兴之余将签名的精装著作全集赠与菅直人。谁知菅直人事后立即将书卖给了二手书店。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位记者在早稻田大学前的二手书店发现了这套精装著作全集,每册售价仅150日元。看着“赠菅直人先生”的签字,记者不禁仰天长叹。

  另外,菅直人在民主党在野时代作为批判自民党政权的评论员,经常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加富士电视台每周日早上7点30分的政治讨论节目——《报道2001》。因为是早间节目,所以电视台在附近为嘉宾准备了前一天的五星酒店房间。谁知菅直人竟然将房间内的备品等全部拿走(编者注:冰箱里的饮料、洗发露、沐浴露等。日本酒店里放的洗发液大多是大瓶的,客人不应拿走)。后来据节目负责人回忆说,酒店方要求索赔,富士电视台无奈地支付了所有的赔款。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