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乔布斯:树敌无数却仍能登顶(4)

乔布斯:树敌无数却仍能登顶(4)

新华08网2011年08月25日16:04分类:炫图

树敌无数为何仍能成功?

在乔布斯闪耀的成就背后,是他与无数人的“战斗”,正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箴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就算身边朋友和员工,也不能阻碍他的计划——要么完全五体投地、死心塌地,要么扫地走人、彻底走人,否则因为你的“不忠诚”,迟早会成为他的眼中钉甚至敌人。

在苹果公司,历任CEO也都是他的敌人,因为他一直觉得他才是自己一手开创的苹果公司的真正拥有者,他无法忍受一个外人对他指手画脚。就如《福布斯》杂志记者朱莉·皮特所说:“史蒂夫独自在舞台上献艺,整个硅谷都对他无比佩服。”

如果你胆敢在他的舞台表演,抢走他的锋芒,那么毫无疑问你就是他的敌人,无论你是苹果公司的自己人还是苹果之外的对手。乔布斯敢于向任何公司开战,只是对他而言,这些敌人并非固定不变的,今天的敌人或许就是明天的合作伙伴,就像他与微软的比尔·盖茨间的江湖情仇;反之,今天的朋友也可能是明天的敌人,一如三年前曾经把酒言欢的谷歌现在却是他最大的竞争对手。

日本杂志封面上盖茨给乔布斯按摩

盖茨从苹果麦金托什(Macintosh)电脑里盗走了图形界面系统,但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时,却找来微软向苹果投资1.5亿美元。iPhone上市时,施密特获邀与乔布斯共同向世界推出了这一划时代新品,但谷歌的安卓系统一出生,乔布斯就立即调转枪口,利用各种手段对这个盟友围追堵截。

当然,乔布斯的狂妄不羁,也让他成为更多人的共同敌人,比如传统手机厂商,iPhone的诞生改变这个行业游戏规则,让他们这些昔日辉煌的贵族,如今只能仰人鼻息。电信运营商对乔布斯也是敢怒不敢言,在他们的通信设备支持下,iPhone和iPad风靡全球,苹果赚取大部分利润,他们却只能为不断增加的带宽需求增加投资。尤其是在跟全球拥有最多用户的中移动谈判时,乔布斯分毫不让,结果双方终因利益谈不拢宣告合作失败。其后联通成功引入iPhone,但必须达到的条件之苛刻,让人看到乔布斯的可怕:联通以3000元的裸机价格向苹果公司采购iPhone手机,每年保证销售100万至200万部,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在渠道为王的当下,除苹果外,还没有任何一个手机品牌商敢向渠道提出如此过分的要求,更何况在中国,运营商又兼国有企业的“高贵身份”。但这是乔布斯制定的游戏规则,主导权就掌握在苹果手里,你爱玩不玩。同样彪悍的中移动选择放弃,但示弱的联通却选择接受。

当中国人纷纷排队抢购iPhone4,大多数用户还为iPhone4断货而苦恼时,联通抢占了眼球,中国电信和中移动如今也是在后头虎视眈眈。所以,中国移动高调推出iPhone4免费“剪卡”服务,中国电信业也急忙宣称,欢迎苹果推出CDMA版本iPhone。

运营商们发现自己是上了贼船,他们怨恨乔布斯的蛮横无理,但他们又不得不巴结苹果,是朋友?是敌人?谁都说不清楚,但赚大头只有一个,那就是苹果。

虽然iPhone在全球都成为了“街机”但部分用户也开始讨厌起乔布斯,他的封闭,他的不讲道理的霸道,让人们丧失了选择的自由,媒体也在批判“乔教主”:在开放分享的互联网大潮下,这个“独裁者”真的是我们应该崇拜的对象吗?

当然,这个不可一世的“乔帮主”还有一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也是最大的敌人——死亡,疾病面前,人人平等,即便他是乔布斯,所以当他胰腺被诊断出肿瘤后,他的生命倒计时就成了各类媒体报道的内容。尽管这一天迟早会来,但人们还是无法接受和想象一个没有教主的苹果会怎么样,因为他的身体不再属于自己,乔布斯就是苹果。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