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法国业内人士:投资艺术品并非毫无风险

法国业内人士:投资艺术品并非毫无风险

新华08网2011年08月24日10:55分类:收藏

  新华08网巴黎8月23日电(记者江珍妮)股市动荡时期,投资艺术品是个人投资转向的选择之一。不过法国艺术品收藏市场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保持正确心态,投资艺术品并非是一桩只赚不赔、完全没有风险的买卖。

  法国艺术品资产管理咨询专家法比安·布格勒说,有些人认为投资艺术品是保值手段,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艺术品是一件实实在在的物品,不会消失。但这并不代表艺术品就不会贬值。“艺术品永远保值的说法是骗人的。”

  法国经济学家菲利普·沙尔曼则指出,艺术品流通性不强。“艺术品交易不是说买就买,说卖就卖。从决定出售一件艺术品到其进入拍卖市场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

  法国苏富比拍卖行董事长纪尧姆·切鲁蒂说,投资艺术品显然不同于投资金融产品,它既没有利息也没有分红。“不过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物品,投资者在购买一件艺术品时,首先应是对其抱有欣赏和喜爱的态度,而不是为了能增值和赚钱。因为,收藏品市场上的行情走势谁也说不准。”

  切鲁蒂说,不少研究显示,就长期来看,艺术品买卖的平均收益比投资股市带来的平均收益要少。

  但尽管如此,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著名且稀有的艺术品是收藏市场追捧的‘宠儿’,完全不受经济危机影响。去年,贾科梅蒂、莫迪利亚尼和毕加索的作品交易价格屡创新高,”切鲁蒂说,“从这方面来看,艺术品的确是保值的手段,因为它不受经济形势的影响。”

  不过切鲁蒂说,当代艺术品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古代和近代艺术品几乎不受影响。

  法国专业网站“艺术价格网”创始人和总裁蒂埃里·埃尔曼说,要想投资艺术品,关键还是要有大量闲钱。他认为价值超过5万欧元(约合46万元人民币)以及10万欧元(约合92万元人民币)的来路明晰的高品质艺术品不大会受股市动荡影响。而那些5000欧元(约合4.6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艺术品则可能会贬值。(完)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