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还有哪些没涨价?(2)

还有哪些没涨价?(2)

新华08网2011年08月16日15:17分类:炫图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击鼓传花式蔓延 物价上涨成因复杂

  这一轮物价上涨的源头是水电煤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反映到生产环节,是饲料、化肥、人工等涨价带动食用油、猪肉等中间产品上调,进而传导至终端;其根本深层次原因则是前期的流动性过剩并没有通过百姓的消费得到有效的收回,导致资金的流动性被放大。

  专家为我们勾勒了一幅通胀演变的路线图:石油、玉米、大豆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饲料价格不断上扬,进而带动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引发农产品行业全体涨价。一方面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渐渐衍变成终端消费品的全体涨价,另一方面又使得柴油等石油衍生品价格水涨船高,反过来支撑了高油价,完成了涨价循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涨价会有先后,某些产品上涨期可能会相对滞后,长周期看,所有的产品价格都抬高后,相对价格又将回归到一个稳定的均衡结构中。但现在加上结构性、输入性通胀、供需平衡等因素后,涨价因素非常复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目前进入价格敏感期:从食品蔓延至其他产品这种击鼓传花的涨价态势预期不会有变化,“各种成本快速上涨造成的效应叠加,企业消化不了就会往下游传递。”

  中式快餐纷纷提价 真功夫首当其冲

  餐饮业的物价上涨在快餐领域表现得最为明显。7月13日起,麦当劳在全国范围内的餐厅部分产品已提价,幅度为0.5元至2.5元。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去年至今,麦当劳至少已经提价过3次。

  紧跟其后,国内最大的中式快餐品牌“真功夫”也在7月22日迎来近3年全国范围内的首次调价,饮料、套餐的涨幅在0.5-2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已经有很多快餐类企业都拉开了涨价的大幕。肯德基最近一次全国范围内(不包括港澳台)部分餐厅的部分产品实行新价格是今年1月31日,单项产品涨幅在0.5-1元之间。味千拉面、永和大王、庆丰包子铺等快餐企业都于近期进行了价格上调。<详细>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