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升学礼金达几万元 准大学生第一桶金怎么花?

升学礼金达几万元 准大学生第一桶金怎么花?

2011年08月11日15:02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每年的7、8月份,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都会收到一沓厚厚的升学礼金,这可能也是学生们收到礼金金额最多的一次。如何处理这一部分数额不菲的钱?如何培养他们的理财能力?本期理财话题,笔者走访相关专家探讨准大学生如何使用他们的“第一桶金”。

  准大学生升学礼金可达几万元

  家住清远新城小市的阿杰今年被华南理工大学的理科专业录取,从7月中旬查询到录取结果后,家里陆续有亲戚朋友前来祝贺,每个人都给阿杰封了一个大大的利是。到8月8日为止,他已经陆续收到1万3千多元的升学礼金。“到开学前,这个数目可能还会升。”阿杰告诉笔者,自己的亲戚较多,每个亲戚的利是基本都是1000元以上,有亲戚的利是封里一下子塞了5000元。

  虽然每到新年都会收到一些利是,但数目远没有这么多。由于平时学习忙,新年利是基本是交给了父母,自己一心扑在学习上。现在,对于这笔升学礼金,阿杰有自己的打算,他既不打算交给父母,也不用作交纳学杂费用,而是将其作为投资理财的本钱,拿到理财市场上去搏一搏。

  阿杰告诉笔者,由于自己是理科学生,理应对理财十分敏感且善长。但由于之前学习太忙,自己并没有接触过任何理财知识。而从6月份至今,他已经恶补了两个月的金融理财知识,正苦于没有本钱来进行实战,幸好亲戚朋友送来了不菲的升学礼金。

  笔者调查发现,准大学生们普遍会收到升学礼金,且金额不菲,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元。但是,在调查中,文中提到的阿杰只是个例,其余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将这些钱用来交学费、买数码产品、存到银行里、或者用来旅游,很少有学生表示会用这些钱来投资理财。

  让大学成为理财的始发站

  大学阶段是年轻人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如果在大学阶段没有为走进社会掌握好足够的技能,做好充分的准备的话,那么,当他们走入社会后,就可能和别人在应对能力上渐渐拉开距离。

  日前,一份由某财经媒体发布的《2011年大学生理财能力调查报告》显示,15%的大学生不知道家庭年收入是多少,7.9%的大学生从来没有关注过收支问题,18.5%的大学生记不清上周的支出,18.9%的大学生认为理财可有可无,总共有37.1%的大学生没有理财。从中可以看出,大学生的理财能力让人堪忧。

  广发行清远分行理财师高先生在采访中表示,中小学阶段由于忙于学业,学生没有条件接触到理财知识,而大学应该成为学生理财的开始。首先,家长应该转变观念,积极支持孩子独立地运作自己的理财计划,并能够为孩子提供一定数量的理财基金。高先生表示,准大学生们的升学礼金就是一份不错的理财本钱。

  合理分配投资不可一味热衷股票

  大学生们进入校园后,应该怎样合理投资理财呢?目前,据笔者了解,大学校园内炒股甚是流行,各种模拟炒股大赛层出不穷,校园股市开户代理泛滥。据笔者调查获悉,校园炒股风潮是从2007年开始,由于当时股市正值牛市,校园内开启了全民炒股的时代。大学生也一直认为,股市大部分情况下能够挣钱。

  有调查显示,大学生愿意尝试参与股市的重要原因,是股票投资在社会大众中较高的认知度和较高的预期收益。与此同时,调查显示在尝试投资金融理财产品的大学生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投资了股票,而基金、保险、债券等金融产品却乏人问津。

  广发行清远分行高先生表示,眼下股市早已不再是牛市,如果学生还盲从地进入股市,则很有可能在股市中吃亏。高先生建议,学生们应根据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进行相应的理财投资。

  首先,准大学生要认识各种不同的理财方式,如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等,它们各自的风险不同。学生们可将自己的资金分成若干部分,按照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大小分别进入不同的理财领域。

  如在股票上,高先生建议,大学生参与炒股有利于提升理财能力,但是在没有实践和专业的股票知识时就开始投钱炒股,很容易吃亏。学生们可先从模拟炒股和参与模拟炒股大赛进行实践和学习,待对股票有一定了解后再进行实盘炒股。

  高先生表示,学生应在一定时间内对自己的投资进行盘点,如果收益率为正并且超过银行利息,说明自己的投资是有效的;而如果出现投资失败的情形,学生千万不要恋战和纠结其中,应果断撤离。

  短评

  理财:3岁不早60岁不迟,大学时期正当时

  人们普遍认为,理财知识及技能应越早掌握越好,即“3岁不早”;但是即使等到年纪大了再学习理财技能也是能够“亡羊补牢”,于自己有益,即是“60岁不迟”。由于中国的教育现状,在中小学阶段接触并学习理财技能,时间和精力上不允许,因此,笔者认为,“大学时期正当时”,这个时候投身理财具备了“时间、知识基础、经济基础”等几个重要的条件。

  笔者身边的朋友们曾一度抱怨,后悔自己为何在大学阶段没有关注理财,等到走入社会后,才发现自己不会理财,无力阻止微薄的财富在高通胀下不断地缩水。时下拿着升学礼金走进校园,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关注理财是他们多么羡慕的事情。

  但笔者同时也提醒,理财是要理性的,大学生群体切勿染上赌徒心理,一是在时间上整天沉在股市和财经资讯中,荒废了正常的学业;二是在投资时赌博性地买入卖出,靠运气投资而不是靠技术投资,这些都不是理性的理财行为。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