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调查显示:传统零售商“触网”面临六大障碍

调查显示:传统零售商“触网”面临六大障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3日17:35分类:收藏

  新华08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雷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11传统零售商开展网络零售业务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尽管我国传统零售商网络零售业务发展得红红火火,但真正取得效益的少之又少,企业上线之后困难重重,主要有六个方面的问题不容回避。

  首先是意识和体制问题。在是否开展网络零售业务、为何开展这一业务的问题上,很多企业的高层并没有很清楚的认识。

  在运营体制上,传统零售业对网络销售管理还没有明确的定位,缺乏准确的管理运作模式和架构。

  其次是左右手互搏问题。零售商要做电子商务时最纠结之处莫过于:如果线上线下的价格一样,在网上就太没有竞争力;如果网上的价格要有竞争力,其价格就必须低于线下。这无异于左右手互搏。

  第三,供应链和物流配送的变化。传统零售的物流,是一种B2B的物流方式,而网络零售,在商品组织、配送速度、配送细化等方面都提出不同要求,如小规模小批量、点到面、综合性服务等。

  第四,实体营销与网络营销截然不同。传统零售商对网上消费者消费特点和习惯等行为分析积累不够,在网络营销方面经验也明显不足,尤其是在客户服务方面,营销手段和创新精神尤为缺乏。

  第五,成本和盈利很难预期。一般而言,如果要建设一个业务覆盖全国、达到亿元销售规模的网络零售业务,初始投入至少在3000万元以上。而投资在一家新的卖场,三年后盈利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投入到B2C业务中,则仅仅是个开始,具体是否能够盈利,何时盈利,还需要投入多少,基本上都是个未知数。

  第六,人才问题不可小视。相比之下,传统零售企业的人员工资低,特别是一些专业人才方面(如网页设计、网络营销),待遇比纯粹网络零售企业低很多,由此造成传统企业人才流失率高的问题。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4%。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61亿元,交易额达5131亿元,同比增长98.4%,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27%。(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