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消费者对洋品牌造假太宽容?(3)

消费者对洋品牌造假太宽容?(3)

新华08网2011年08月03日10:56分类:炫图

核心提示:当你花不菲的价格吃到的却是遭暴晒过的面包、经添加剂勾兑出的汤以及号称美国品牌实质却是国产的冰淇淋时,你还会继续支持这些品牌吗?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味千白汤由“汤精”勾兑而成

  日前,一向以底汤营养丰富出名的日式快餐“巨无霸”味千拉面,被曝号称用猪骨等熬制的味千拉面白汤,其实是用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昨日,上海食药监局宣布了味千白汤的制作链条:味千白汤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随后又由上海一家公司添加调味料、增稠剂、香精等;接着再送到味千各门店,用水稀释成白汤,最终出售给顾客。

  味千拉面猪骨汤被爆是“汤精”勾兑而成

  对此,味千拉面很快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味千白汤”是由“味千汤料浓缩液”配送到各门店后,通过一定比例还原而成。但对于汤料浓缩液的具体进货渠道,味千一直讳莫如深。

  上海市食药监局昨日表示,通过对味千拉面在上海多家门店的食品进出货凭证票据进行检查,初步发现“味千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猪骨汤精”,由山东省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

  “猪骨汤精”在泰安出厂后,先被送往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经添加调味料、增稠剂、香精等,制成了“味千汤料浓缩液”。随后,“味千汤料浓缩液”再被送至上海领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加工配送到味千拉面在上海的各家门店。

  具体成分正在抽检

  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猪骨汤精”在食品行业又被称为“复合调味料”,泰安京日丸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拥有相应的生产许可证文号。根据厂房里面提供的配料表,“应该说在中国的食品添加剂标准里是允许使用的,它现在里面标志的内容没有食品安全的风险。”

  该负责人称,目前尚未发现“味千白汤”中有添加违禁的食品原料,已就味千拉面相关食品的安全性等问题展开进一步调查,其中一项就是对“味千汤料浓缩液”的成分进行抽检,调查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虽然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猪骨汤精”基本没有潜在风险,但味千拉面确实存在虚假宣传,会误导消费者,“尽管不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不会引发拉肚子等疾患,但是过度地宣传,实际上也是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此,在调查过程中,食药监部门把这个问题跟味千拉面管理者提出,他们随后将各门店里类似的宣传撤下。

  此外,上海工商部门昨日也表示,“味千拉面”关于产品钙含量等广告内容会误导消费者,工商部门对此密切关注,目前已对企业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展开调查。

  味千拉面一直宣称,其“一碗汤的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是牛奶的四倍”。

  味千此前在官网上展示了一份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出具的鉴定报告,称味千拉面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富含胶原蛋白和钙,并称“味千拉面一碗汤的容量是360ml,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而事实上,检测报告的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并非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每100克中含钙485毫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这与味千宣传的1600毫克相差甚远,涉嫌夸大营养成分。

  随后,味千官网悄然撤下这一营养数据,并称汤底钙含量被误解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

  7月30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也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也没有给该企业提供过咨询、顾问等服务。并且要求味千拉面停止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认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检测结果”等侵权语句,澄清事实真相,并公开道歉,消除不良影响,否则将考虑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但截至昨天,味千官网上仍未撤下上述语句,也未公开道歉。

  记者随后多次致电味千拉面市场部总监刘波,对方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同一天,上海工商部门表示,已介入调查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