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故宫宋代瓷器损坏始末(3)

故宫宋代瓷器损坏始末(3)

新华08网2011年08月01日10:45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2011年7月4日约10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对古器物部提取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级乙)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教训:故宫国家一级文物受损让社会震惊(记者张舵 郭宇靖)

  针对故宫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在科研中受损事件,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事件在中国文物界比较少见,教训非常深刻。

  故宫博物院31日上午通过媒体向社会作出说明,7月4日约10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对古器物部提取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级乙)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初步判定事故原因是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仪器操作时存在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在被告知此事时,深表震惊。他说,科研过程中损坏文物的事还从没有听说过,这是严重的教训。中国在这方面有严格的制度规定,任何人员不能随便碰珍贵文物,出现这样的事太令人心痛了。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宋向光说,文物科研一般范围包括年代出处的研究,作者、地域及文物本身的研究,还有对质地、构造用途、制造过程的研究等。国家文物局早就发布过相关管理办法,对文物的登记管理使用有严格规定。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故宫文物受损事件带给我们深刻的教训,对整个文物系统工作至少有两点警示。一方面,针对重要文物的科研项目审批要慎重,必须把文物保护放在首位,尽量减少珍贵文物损坏的风险。谢辰生说,事实上我们相关部门针对珍贵文物已经有大量研究,许多数据可以从已有的科研成果中获得。

  另一方面,文物保护的管理体制要用严格的制度来约束。谢辰生说,在需要接触文物的操作环节,非专业人士不能随便动手,应该让专业的保管人员来动,因为他们更有经验。还有在文物保管制度方面,原来都是归文博单位保管部统一管理,但有些地方执行得并不好。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