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中式快餐纷纷涨价 荤素比例遭大调整

中式快餐纷纷涨价 荤素比例遭大调整

现代快报2011年07月27日10:30分类:娱乐 社会

  最近,白领们发现花在吃上的开销越来越大,连小小的快餐也在跟风涨。自7月16日快报报道“洋快餐”麦当劳多数产品涨价0.5元至2元后,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也按捺不住了,打破了其3年来没有涨价的纪录,从7月22日起全面调价。永和豆浆、新四方等多家中式快餐纷纷调价。

  “荤菜”涨得最厉害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真功夫珠江路店,店堂里已经换上了崭新的标价牌。有市民掏钱购买冰豆浆,服务员提醒说:“不好意思冰豆浆涨价了,从5.5元涨到6元,麻烦再补5毛。”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光是豆浆,这次大部分产品都调整了价格,包括单饭、套餐和饮料的价格,主要是含有荤菜的产品。涨价范围在0.5元至1元。比如香菇鸡腿饭从13.5元涨到14元,香汁排骨饭涨到15元,肥牛饭涨到15.5元。

  不光是“真功夫”,多家中式快餐连锁价格都在涨。记者注意到,与“真功夫”类似的是,涨价主力依然是荤菜。网友“梅花与枫叶”过去常常在单位附近的新四方解决午餐,可最近她感慨,“性价比没过去高了。”她表示,“新四方菜的口味还不错,但是最近在悄悄涨价,一盘白灼虾本来就没多少个,还从8块涨到10块,再配两个蔬菜,20块都不一定打得住。”她还发现,颇受青睐的红烧肉价格也变了,从过去的8元涨到了10元。

  豆浆加油条涨了一元

  台湾快餐连锁店永和豆浆也涨了。记者从鱼市街店了解到,部分产品从6月开始涨价。其中大油条从3元涨到3.5元,热豆浆从3元涨到3.5元,冰豆浆从4元涨到4.5元。也就是说,经典搭配豆浆加油条,花销从6元涨到7元。涨价的除了豆浆油条外,主要是一些含有肉类的套餐类,宫保鸡丁盖浇饭从12元涨到13元,金菇牛柳盖浇饭从12元涨到13元等;没涨价的产品也不少,包括一些面条、点心和粥类价格没变,比如皮蛋瘦肉粥还是6元,奶黄包和小春卷还是5元一份等等。

  外送盒饭身价看着涨

  不光是各家快餐店,连外送的盒饭价格也在提高。新四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3月份,新四方外送盒饭的价格每份涨了2元左右,“基础盒饭为一大荤,一个半荤(素菜炒肉丝或肉末),两个素菜。过去这样的一份盒饭一直是10元。今年来由于猪肉一直在涨,受到成本压力,3月份价格涨到12元。”

  东池便当工作人员也表示,自从今年来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已经连续调价三次,比如鸡排饭、鱼排饭,去年是11元一份,从今年初到现在陆续涨价,现在已经涨到15元。

  不过,也有的盒饭外送店价格暂时没有变化,比如“丽华”和“大萝卜”。丽华快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是维持15元三荤三素的标准。“大萝卜”一家连锁店负责人表示,盒饭价格暂时没调,不过对方同时强调,去年底开始已不接10元的低价快餐,“现在的标准都在15元以上。”

  午餐福利也缩水了

  公司有免费午餐提供的白领族们,最近都感觉这盒饭质量开始下滑:肉排改鸡排了,肉丝成肉末了。有的公司索性取消了免费盒饭的福利,改为每月每人发150元餐补,让大家自己外出就餐,美其名曰“减少公司成本”。不过员工们表示,这样的做法其实是把公司的成本压力转移到了员工身上,这一天才5块钱,够吃什么呀?

  但在外就餐的白领们也有一肚子“苦水”。刘女士每天中午都会跟同事在新四方搭伙,“我们的餐补是10元一顿,过去我自己加两三元就能吃得不错了,现在要十五六元才能勉强吃个大荤带素菜。”

  业内观点

  即使不动快餐价格也会调整荤素配比

  一名多年来经营中式快餐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抬头”的物价上涨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尤为明显。他举例说,去年7元多就能买到一斤猪肉,现在进价就要14元以上;一盒30斤的鸡蛋,从过去的98元涨到140元以上,“荤菜涨幅差不多有50%。”而蔬菜类,综合来看总体也涨了15%以上。不光是原材料,员工的工资也是成本增支的“大头”,“今年以来,我已经给员工涨过两次工资了,年初一次,5月份一次,每次两百元。”他表示,这样一来,去年1200元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就要1600元,“不然根本留不住人。”原材料跟工资的开销增加了这么多,如果不提高菜价,只能意味着毛利率的缩水。

  这名负责人认为,快餐涨价是必然的,如果有的价格暂时不动,那就意味着只能通过一些手段暗涨:比如调整炒菜的配比,一份青椒炒鸡蛋,原本青椒和蛋的比例是七比三,现在调到九比一;还有的法子是选用品质相对差的食材,比如红烧肉本来用的是16元一斤的五花肉,瘦肉较多,现在改为14元一斤的那种,肥肉比较多。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