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佳士得:中国买家正成为领衔艺术品市场的主动力

佳士得:中国买家正成为领衔艺术品市场的主动力

新华08网2011年07月22日12:35分类:收藏

  新华08网香港7月22日电(记者赵博 刘惠迪)佳士得拍卖行日前公布2011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成交业绩,其中亚洲市场业绩增速最为迅猛,超过其他市场总和。对此,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买家的实力不容小觑。作为一支逐渐成熟的市场力量,中国买家正在成为领衔亚洲市场的主要动力。

  据佳士得统计,2011年上半年,亚洲市场成交总额共计4.825亿美元,同比增长60%。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地区上半年的新客户占全球新客户总数的13%,较去年同期上升20%。

  高逸龙认为,导致亚洲市场迅速成长的主因是中国买家的热情投入,“通过和他们接触,我感觉中国买家偏好购藏那些蕴含本土历史、文化的艺术品”。

  他说,眼下的金融环境让这些手握巨资的买家,觉得艺术品投资是“一个看起来比较安全的资产管理方式”,这促使他们在艺术品市场表现异常活跃。

  2010年1月,高逸龙由佳士得法国及欧洲区主席及全球珠宝部董事,转任亚洲区总裁。短短一年间,他见证了“中国面孔”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惊艳亮相。香港、纽约、日内瓦、伦敦……各种国际性拍卖会上,中国买家对于瓷器、书画近乎“疯狂”的竞逐给业界留下深刻印象。

  “我看到另一个趋势,就是中国买家开始关注当代艺术品。”高逸龙说,从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的情形来看,不少中国买家在追捧亚洲当代艺术品之余,也参与竞购欧美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就像刚刚烧开的水,还不是很剧烈,但你可以感觉到慢慢沸腾的过程。”

  今年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4.825亿美元的业绩再次刷新佳士得在亚洲单季最高成交总额。

  高逸龙认为,香港作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崛起主要在最近10年,从一个主要针对珠宝、书画进行小型交易的市场,发展成如今门类齐全、交易规范的全球艺术品拍卖中心。“对佳士得而言,香港已然建立的稳固体系是我们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强大依托。”

  今年上半年,获佳士得商标授权的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1.8亿元人民币的业绩,创下其成立六年来单季成交总额的新纪录。

  “中国拍卖行的成长对艺术品市场发展有很大帮助,因为整套拍卖系统的运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大家认知和了解。”高逸龙说,他们将新的买家不断带入市场,“随着在中国内地举办的拍卖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正规,我们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