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欧盟对华自行车反倾销何时休

欧盟对华自行车反倾销何时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0日16:42分类:收藏

  新华08网布鲁塞尔7月19日电(财经观天下)欧盟对华自行车反倾销何时休

  新华社记者崇大海 刘晓燕

  从1993年起,欧盟就对中国自行车展开了无休止的反倾销攻势,可谓是欧盟对华反倾销历时最长的案件之一。如今,欧盟内部又在考虑将此项反倾销措施再延长3年,中国自行车依然难解困局。

  日落复审一延再延

  “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已经实施了18年,目前中国自行车在欧盟市场中的份额已经降到了3%,根本对欧盟产业构不成威胁,但即使这样,欧盟还要延长对中国出口的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脸无奈地说。

  张培生这次专程来布鲁塞尔出席欧盟有关中国自行车反倾销案的听证并进行抗辩。据他介绍,1993年,欧盟首次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虽然欧盟的正式反倾销措施通常为期5年,但在期满时可以发起所谓的日落复审,以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征税。过去18年里,欧盟委员会两度应欧盟生产商的请求,对中国自行车发起日落复审,并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决定继续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2010年7月,欧盟委员会对即将到期的反倾销措施第三次发起日落复审,并于近日建议将反倾销税再延长3年。一般来说,只有当被认定的倾销行为对本国产业造成实质伤害时,才能对相关进口产品课以反倾销税。但据张培生介绍,过去几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自行车数量明显下降,年出口量从上世纪90年代的300万辆降到现在的六、七十万辆,与此同时,欧盟自身的自行车产业却没有什么起色,可以说欧盟所谓的产业伤害与中国自行车没有因果关系。

  对于新一轮日落复审的结果,张培生不无担忧。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欧盟倾向于将反倾销税延长3年,特别是欧盟自行车生产大国态度强硬。

  贸易保护主义作祟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刘鹏旭指出,欧盟反倾销程序长期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眼下欧盟经济形势又不好,其内部甚至出现了滥用反倾销措施的倾向。欧盟之所以对中国自行车持续实施反倾销,主要是为了保护自身的自行车制造业,特别是金融危机后欧盟就业形势恶化,内部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更高。

  过去几次日落复审时,中方都积极应诉。据刘鹏旭介绍,中方收集了大量数据,证明中国自行车没有对欧盟产业造成伤害,但由于欧盟反倾销程序高度不透明,而且一些成员国保护本国就业的势力很强,中方的合理要求并没有得到回应。

  刘鹏旭说,欧盟先前两次日落复审时,参与的中国企业都有30家左右,这次中国企业的应诉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对欧盟能否主持公道失去了信心。先前,中国企业积极配合欧盟调查,结果没有一家拿到市场经济待遇,而是被欧盟一刀切,全部处以惩罚性关税。除此以外,欧盟的审核程序非常复杂,耗费了企业大量财力和精力,这也使得中方的应诉难度加大。一些中国民营自行车企业也反映说,虽然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他们完全是按照市场模式运作,产品根据市场定价,对于这样的事实,欧盟却视而不见,对他们课以同样的惩罚措施,这种情况不可理解。

  过分保护损人不利己

  据张培生介绍,过去十几年欧盟运用一些不合理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自行车产业,但欧盟的自行车产业并没有经历快速发展或复苏。相反,中国自行车企业失去的市场份额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被第三国抢占去了。

  过分的保护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欧盟消费者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购买自行车。前两次中方应诉时,欧盟自行车经销商也积极响应,但由于他们的影响力比自行车生产商要小得多,因此最终没有得偿所愿。

  张培生说,如此长时间地过分保护一个产业,对别国产品无休止地反倾销,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是非常罕见的。

  历时18年的反倾销让中国自行车生产企业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张培生说,过去十几年由于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不合理措施,中国出口企业每年损失2亿至3亿美元,虽然中方在应诉时面临许多困难,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仍要代表所属企业的利益积极争取。(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