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艺术品价格飙升因楼市股市不景气?

艺术品价格飙升因楼市股市不景气?

新华08网2011年07月04日16:03分类:收藏

  业内人士都知道:私募和信托是艺术品投资双驾马车。今年以来,由于股市和楼市市道都不好,不少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最近被炒得火热的艺术品投资上,原本在国内稀少的艺术品信托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做投资银行出身的德美艺嘉总经理董艺认为:艺术品投资是基金中的“空白地带”。她说“在中国,艺术品和基金嫁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艺术品的专业门槛比股票还高,真正懂的人也很少,这使得很多对艺术品有投资需求的人望而却步。”她认为,以前大多数人购买艺术品是为收藏,不以投资为目的,只依赖于个人爱好;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艺术品是投资和抵抗通货膨胀的良好手段,基金的特点就可以很好地嫁接到艺术品身上——聚集大额资金分散风险,专业的鉴定团队,丰富的投资经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市场公开的艺术基金,包括中艺达晨、德美艺嘉、邦文投资等已有十多家艺术品投资基金。最早涉足艺术品投资基金领域的邦文投资成立于2007年,其余多数为去年成立。尽管目前整个艺术基金的数量不太大,增长幅度却十分惊人。业内人士估计,公开发行的艺术基金规模很可能在今年内增长2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到明年,则可能达到50亿至7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些艺术基金的投资对象,基本以近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艺术(油画、雕塑)为主要目标。 

  去年至今,全球艺术品价值骤然升高,原本在国内稀少的艺术品信托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据恒天财富统计,自2009年6月以来,国投信托、中信信托及北京国际信托分别发行飞龙系列等12款产品。其他信托,例如中融也专门成立艺术品金融部,着手投资艺术品市场。高专业门槛,吸引大额投资者转向通过信托来投资艺术品。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看,艺术品的升值空间远远大于通胀水平,但其风险较大,只适合“小众”投资者。所谓艺术品信托是通过信托原理,实行集合投资制度,通过向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在具有良好艺术素养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艺术基金管理人经营下,通过艺术品投资组合,为投资者提供分享艺术品价值增长的收益。主要分为艺术品藏家提供融资服务的艺术品信托业务和依靠艺术品自身升值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纯投资型产品。目前,艺术品信托处于初期阶段,融资性信托计划是主要形式。

  预期收益率10%、资金门槛100万、投资期限12个月……这是4月新成立的“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标注给投资者的信息,高回报、低时限,加上操盘手丰富的理财经验,使得艺术基金在股市、债市、楼市均投资无望的情况下,成为诱人的蛋糕。该基金计划发行半个月,6000万元人民币额度却在4月8日发行当天被全数认购。然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艺术基金最难的地方,仍在于变现方式。而艺术基金要实现变现,就脱离不了拍卖业。“我们的基金一般在募集之前,先选择好标的物,这样可以节省投资期,基金选取的标的物基本上七成在一级市场,通过画廊或收藏家手中购得,三成是在拍卖行二级市场。但是到了退出时,九成标的物是通过二级市场的拍卖行走掉,这需要有一个好的拍卖价格,拍卖场竞买者较多,能充分竞价,从而保障基金投资人的利益。”在介绍自己的基金运作时,陈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