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红色文献:收藏新宠 价格节节攀升

红色文献:收藏新宠 价格节节攀升

经济参考报2011年06月24日08:22分类:收藏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新华08网北京6月24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一些被收藏爱好者称为“红色文献”的藏品,在收藏市场受到了众多投资收藏者的追捧,价格扶摇直上,屡创新高。红色文献收藏之所以这样红,是因为在历经了多年的市场积累后,价值渐被发掘,价格节节攀升,和“文革”以前出品的老版本连环画一样,现已成为书刊收藏中最具人气、最获认同感的两大板块之一。

  红色文献存量少价值高

  何谓“红色文献”,主要指1921年7月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至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之间由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党的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和报刊杂志等。

  这些红色文献是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中发行的,当年的印刷数量本来就不多,一般也就几千册或数百册,且经历了持续战火的洗礼,故留存下来品相完好的书刊很少,有些到今天已成为孤本了,如20世纪初叶最早翻译发行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现已非常罕见,其市场价早已高达数十万元以上,红色文献在收藏和拍卖市场大受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近日,一本1934年9月28日印刷的《中央组织部给苏区各级党部的指示信》在四川省达州市现身。经有关专家鉴定,发现这是目前国内首次发现的同类型书籍。据悉,这册20页5000字的油印红色文献,系中共中央组织部1933年8月19日就健全地方党支部生活问题,给苏区各级党部发出的指示信。2011年6月21日摄

  红色文献中最受市场青睐的是早期的毛泽东著作,包括各种单行本、选集本等,它们是红色文献的强势龙头品种。据悉现在国家机构收藏各类毛泽东著作约1700余种,民间约有3800多种。一本品相一般的上世纪40年代末期出版的毛泽东《论联合政府》,五年前400元,现在能卖3000多元;一本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五年前3000元,现在能卖近万元,若品相上好,成交价还能高很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像早中期毛泽东著作单行本这样的藏品,从几十元开始一路上涨至现在的数千元,每隔不久价格就能翻一番。

  红色文献收藏为什么这样红?因为红色文献在历经了多年的市场积累后,价值渐被发掘,价格节节攀升,和“文革”以前出品的老版本连环画一样,现已成为书刊收藏中最具人气、最获认同感的两大板块之一。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