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消失的老票证热

消失的老票证热

现代快报2011年06月17日10:38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收藏市场上也将红色藏品比作“红色股票”,可见其声势如虹的增长势头。在红色收藏群体中有这么一部分人,专门热衷收藏解放后各时期的传单、袖章、票证之类的物品,这些物件不仅承载着历史,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声势日壮的红色收藏迎来了一波热流。近日,记者走访了朝天宫古玩市场的各个“红色收藏”小店发现,这段时间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诗词》以及文革时期的各类老照片、邮票、宣传画等,都摆放在醒目的位置。收藏市场上也将红色藏品比作“红色股票”,可见其声势如虹的增长势头。在红色收藏群体中有这么一部分人,专门热衷收藏解放后各时期的传单、袖章、票证之类的物品,这些物件不仅承载着历史,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副食品票证

  计划经济时代“凭票供应”

  在一楼的“五四號”店里,记者见到了众多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票证。粮票、油票、糖票、豆腐票、肉票、布票,在那个生活物资贫乏的年代,各种商品都要凭票购买。店主史先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红色收藏虽然种类众多,但主要以纸质品占据大壁江山。

各种慰问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张方寸大小的粮油票承载着历史的烙印,票面上不仅印有面值和发证单位,还印有红色五星和“最高指示”等字样,反映了当时那个年代独有的生活特色和文化气息。史先生笑着说,过去还有结婚补助券。他说,像电视机、缝纫机这些家用电器不说,甚至连棉被这些都是有计划凭票购买。票证俨然成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个关键词,影响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购物票

  记者在店里还发现了几十本不同时期的老存折,最久的还是上世纪40年代的。那时候的存款数额和日期全部靠手写,银行也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由于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票证数量较大,在民间留存广泛。近些年,红色纸质品逐渐成为收藏者关注的焦点。

工作证

  知青藏品还原“上山下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一场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全国上下一致提倡知识青年到农村中去,“知青”从此走上了历史的舞台。这段历史对于五十多岁的史先生来说印象尤为深刻。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红字大报,最上部写有毛主席的“最高指示”标语,标题为“江苏革命委员会给全省上山下乡革命干部、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的慰问信”。他还拿出一张给上山下乡青年发放的“脸盆优先供应券”和一个红色的“上山下乡青年”的胸标。史先生说,文革时期留存下来的东西大多数几经沧桑,十分珍贵。这些物品都是历史的见证。记者发现,红色收藏门类中的多数物品都与毛泽东息息相关。文革时期的工作证、袖标上,到处都有毛主席像和红色五星,从侧面也显现出文革时代人们的精神风貌。

  纪念徽章见证党的历程

  史先生还拿出几枚精致的徽章给记者看,这些徽章上很多刻有“为人民服务”的字样。史先生说,年轻的时候,每次看到这几个字,他都心潮澎湃,这句话也成为他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座右铭。别看这小小的一枚徽章不太起眼,史先生可收藏了上千个。南湖一大红船纪念章、九大会议、古田会议纪念章,史先生说,这些都是见证党辉煌发展历程的红色藏品。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