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奇瑞牵手斯巴鲁或带来未来的技术机遇

奇瑞牵手斯巴鲁或带来未来的技术机遇

2011年05月31日09:48分类:尚品

  虽然来迟了,但毕竟快来了!斯巴鲁,这家长期游离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外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日前终于表明了国产事宜“如箭在弦”的先声。

  有关媒体报道: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富士重工与奇瑞已经就国产事宜的许多关键条款上达成了一致,并与国家主管部门进行了接触,正在等待发改委工信部的批准。

  这意味着,一旦获批,那么富士重工将拉开打造继美国之后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的序幕。

  按照此前的计划,富士重工和奇瑞计划投资300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在大连投资建厂,该厂将于2013年投产,自2013年起年产5万辆中型车,最终形成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最可能率先国产的是当前在国内最热销的森林人SUV,而轿车产品也可能随后引入。此举是富士重工希望通过在华组装、避开较高进口关税、降低产品售价、进一步强化中国市场、帮助提升其在全球销量的选择。

  但中国市场上,斯巴鲁的销量能否一直节节攀高还是未知数。其产品独特性虽是优势,也是软肋。

  起步年产5万辆、最终形成15万辆的年产能,或许对任何一个较大的生产厂家来说,是一个可以比较轻松触及的目标。但对于斯巴鲁这样的小众产品来说,它要实现这样的终极目标还需花一番功夫。

  斯巴鲁的产品系列以SUV为主,像“森林人SUV”、“傲虎SUV”等。此外,还有销售的不温不火的“力狮轿车”、“翼豹轿车”,价格覆盖三四十万元左右的中高端市场空间。

  而在眼下私家车日益普及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选择的是燃油经济性更好的轿车。

  在国家政府层面,也支持节能汽车。在这种导向下,我国的汽车市场也日益出现小型化方向结构调整。

  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普通的消费者将面临油价高涨的压力。

  所以,价格昂贵的、以SUV见长的斯巴鲁,面对的还将是小众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或遇销量瓶颈,难以快速突破,尽管斯巴鲁对中国的出口量由2009年的3.5万辆上升到了2010年的5.7万辆,同比增长了62.9%。

  不过,斯巴鲁的销量瓶颈对于其合作伙伴——奇瑞来说,并不见得是坏事,甚至是机遇。

  虽然更多的销量意味着更丰厚的利润,奇瑞自身也需更多的发展资金,但其技术的提升比利润更为重要。

  近年来,奇瑞近年来在产品开发上不断投入巨资。然而,精心准备长达六年之久、向更高高端市场冲击的G6以及放飞的“瑞麒”和“威麟”全新品牌却迟迟未开创出大好的局面。

  斯巴鲁选择奇瑞,固然是出于自主企业体制灵活性、低成本制造能力和无所不在的销售网络以及其“自主车企”大旗后政府资源的考虑,而掌控话语权的也可能是其合资考量的标准。

  相对于国内的其他大型汽车集团,斯巴鲁牵手奇瑞会更有底气,也更便于核心技术的保留。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国产斯巴鲁销售形势红火,那么斯巴鲁转让技术的意愿和积极性就会降低。

  反之,在遭遇销量瓶颈之时,斯巴鲁会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同奇瑞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针对性车型。

  这比起暂时的装车盈利,更符合奇瑞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