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瑞士“火箭人”耗时8分钟 飞越美国大峡谷

瑞士“火箭人”耗时8分钟 飞越美国大峡谷

现代快报2011年05月12日17:30分类:娱乐 社会

  被称为“火箭人”的51岁瑞士冒险家伊夫·罗西5月7日完成一项惊人挑战:依靠装有4部小型喷气发动机的机翼形“翅膀”历时8分钟成功飞越了美国大峡谷。对于这次冒险而言,哪怕是最轻微的动作变形也可能引发灾难。

  装备超酷 身背双翼翱翔蓝天

  据报道,现年51岁的冒险家伊夫·罗西是瑞士航空公司的一名机长。罗西20岁时就加入了瑞士军队,接受过两年的飞行员训练。退役后他又在瑞士航空公司当了多年飞行员。不过,罗西却天生喜欢冒险运动,参加过1500多次高空跳伞等运动。但他对此并不满足,并研制出了一种特殊的“飞行动力翼”。据悉,他设计制造的“飞行动力翼”外形非常像客机的机翼,宽2.6米,重达54公斤,它由金属、玻璃纤维等构成,装有4部小型喷气发动机,此外还有配套的头盔和防护衣。

  令人惊叹的是,当“飞行动力翼”绑在罗西身后时,能让他在空中以每小时250公里到300多公里的速度高速飞行。早在2002年,罗西就首次成功地用这对“翅膀”飞越了瑞士日内瓦湖,使得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展翅”飞翔的人,也让他得到了“火箭人”的称号。随后,他又借助“喷气服”于2008年飞越了阿尔卑斯山和英吉利海峡。

示意图

  惊人一飞 8分钟飞越大峡谷

  上周,伊夫·罗西又前往美国展开一项惊人挑战———身穿“飞行动力翼”飞越美国大峡谷。据悉,作为罗西的首趟美国冒险,该活动原定5月6日上周五完成,而罗西及其团队也为之做了长达两年的准备工作。然而,在原定飞行前的最后时刻,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了仅30分钟的飞越时间,这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做热身活动,罗西不得不在飞行前的最后一秒叫停。罗西说:“当时,我没有做好准备。仓促飞越,不仅不安全,也是对我的助理小组的不尊重。我们不打无准备之战。”

  尽管遇到挫折,罗西并没有放弃飞越美国大峡谷的计划。5月7日上午,罗西在背上绑上了喷气翅膀,乘坐直升飞机升到大峡谷上方2000多米的高空,然后纵身跳出机舱。接着,他点燃“飞行动力翼”引擎,加速到时速305公里,瞬间腾飞到了比峡谷最高处还高约70米的高空,然后展翅从大峡谷上空轻盈飞过。最终,罗西用8分钟完成了长达8公里的有效航程,成功飞越了美国大峡谷。

  危险万分 稍有不慎就引发灾难

  当动力翼喷射引擎内的燃料耗尽后,罗西打开降落伞,最终成功地降落到大峡谷谷底的地面上。不过,现场迎接罗西的只有少数助手和工作人员,气氛颇有些冷清。据透露,由于担心发生意外状况,罗西7日并没有邀请任何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并直到10日才正式发布了他成功飞越大峡谷的消息和照片。罗西表示,如果有太多记者和观众围观的话,会令他感到十分紧张。他说:“如果我出了错,而美国一半电视台都在这儿采访的话,那么对你、对我、对任何人来说,都实在太糟糕了。我不希望这次冒险发生什么不专业的事情。”

  据悉,罗西是世界上第一个依靠“飞行动力翼”飞越美国大峡谷的人。但对于这次冒险而言,哪怕是最轻微的动作变形也可能引发灾难。罗西此前曾透露,当他在空中飞翔时,他必须集中全力保持放松,因为如果“你的身体非常紧张,你就会左右摇摆不定”。不过,如果万一出现意外的话,也不必惊慌。罗西的背包上有一个黄色手柄,按下去后就可以抛弃动力翼,然后打开降落伞安全着陆。他说:“我曾遇到过很多次令人惊心动魄的时刻,但都安然无恙。”综合消息

  相关阅读

  人力直升机能否一飞冲天?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50名工程师,历经两年艰苦研究,制造出了人力直升机,将于5月12日试验升空。如果这架人力直升机能在空中停留一分钟,并能飞至3米的高度,那么工程师们将赢得25万美元的奖金,并开创人力直升机领域的先河。1994年一个日本工程师团队曾试飞了人力直升机,在距离地面约0.2米的地方飞行了19.46秒。

  人力直升机不像普通的飞机一样有固定的双翼。只有通过不停蹬踩踏板,飞行员才能得到足够的推力飞上天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安东尼奥·菲力普利表示:“如果有固定双翼的话,只需要给飞机提供向前的推力,因为固定双翼本身会提供向上的升力。但直升机没有固定双翼,因此至少得提供比普通飞机多15倍的力量才能起飞,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该人力直升机长达18.29米,每个旋翼的直径约为12.8米。虽然体型很大,但由于是用碳纤维、泡沫塑料和木头制成,它的重量仅为63.5千克。5月12日,24岁的生物学学生朱迪·威克斯勒将驾驶这架飞机升空。她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体重轻,同时又是一名自行车手,身体非常强壮。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