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亚太区半导体市场增速将超美国

亚太区半导体市场增速将超美国

2011年04月20日09:58分类:尚品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记者龚雯)从201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地区分布来看,亚太地区以1618亿美元占据全球53.9%的市场份额。业内预计,在未来几年中,亚太地区半导体销售额增长率将超过美国等发达地区,建议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地市场通过产业、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整合,共同促进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

  来自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达3004亿美元,增速超过30%。其中,亚太地区份额最大,主要包括韩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市场销售额,达1618亿美元,占比53.9%;美国次之,占18%,达541.8亿美元;日本第三,占15.5%,达466.2亿美元;欧洲占12.6%,为378亿美元。

  WSTS预计,2011年-2012年亚太地区半导体市场的销售额增长率将为4.7%、5.9%,逐步接近并超过美国市场增长率。“预计到2015年,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产业市场增长率将明显超过发达国家,其中亚太、非洲将是主要目标市场。”台积电副董事长曾繁城表示。

  据台湾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台湾地区半导体产值增长率约为43%,优于全球产业增速。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认为,随着市场增长版图逐步转向亚太区,尤其是大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潜力巨大。他建议,台湾和大陆的半导体企业可以通过中下游产业链整合、市场整合、技术整合和人才整合进行优势互补。他说,台湾拥有全球半导体产业密度最高的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而大陆拥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强劲的内需和积极的产业刺激政策对两岸半导体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大陆每年拥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人才资源丰富,加上“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台湾六大新兴产业也有70%相合,双方更应该抓住这一时机,共同做大、做好这一产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