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年夜饭“网购” 电子商务助老字号重现“青春”

年夜饭“网购” 电子商务助老字号重现“青春”

2011年01月30日09:01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陈杰表示,南新雅大酒店明年春节的网上团购销售希望能“翻一番”。他说,今年“试水”之后,就能摸清网上团购的消费者的“口味”了。在保证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下,将根据今年市场的反馈做出调整,比如添加西式的柠檬汁和泰式的调料,希望可以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新华社上海1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蔚、周蕊

  上海知名的老字号饭店“南新雅大酒店”在销售半成品年夜饭的同时,今年首次尝试“触网”,在团购网“拉手”网上推出2500套半成品年夜饭,没想到仅两天就被一抢而空。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团购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正逐渐改变着国人的消费方式,在为消费者提供实惠的产品服务的同时,也为商家提供了新颖、廉价、有效的展示和营销平台,只要进行合理有效的规范,电子商务模式将对扩内需、调结构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老店发新“枝” 网上团购很“给力”

  1月20日,当记者来到南新雅大酒店1楼的宴会销售部时,工作台上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自从有了网上团购,现在的工作量大了很多,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电话都不会停的。”工作人员说。

  此前,“拉手”网站推出了“南新雅大酒店超值半成品年菜”,价格为488元,而原价为888元。网购成功后,只要在预订的时间到酒店报出券号和密码,就能顺利提到南新雅半成品年夜饭。

  “我们原来是想试试看这种新的销售模式,没有想到网上反应这么好。”南新雅大酒店宴会销售部经理陈杰说。”

  团购的价格低至5.5折,商家是不是只赚吆喝不赚钱?陈杰介绍说,之前也做了调查,压缩了很大一部分利润空间。主要是想通过团购这种方式,增加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

  作为上海最老牌的五星级酒店,南新雅并没有摆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态度,等着消费者上门来购买。相反地,老字号饭店主动和团购网站联系,拓展销路,将年夜饭的销售从堂食扩展到半成品,从实地购买提货券扩展到网上团购发送券号和密码,开出了一条红火的“年轻化”之路。

  网购有风险 入场需谨慎

  团购在年轻人中已是一个颇为流行的消费方式,但即使是老字号和知名的团购网站一起推出的团购活动,还是有消费者要“问一问才放心”。

  陈杰说,有的消费者听说有团购的消息,特地打114找到我们来确认是不是真的在做团购。还有老人打电话来询问是不是骗局,对子女买的团购券放心不下。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网络团购在2010年初崭露头角以来,国内初具规模的团购网站达到了1880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方盈芝说,由于团购网站的启动门槛低,涉嫌欺诈、缺乏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令行业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信赖度面临考验。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此前就网络团购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参加网络团购前应该做好“功课”。一是要了解欲购商品的品牌、产地、价格及性能等,不要贪图便宜而忽略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二是选择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网站和销售商;三是事先与网站、销售商约定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双方的责任及权利等事宜,并保留相关记录,便于事后作为维权依据。

  电子商务助老字号“逆时空”

  陈杰表示,南新雅大酒店明年春节的网上团购销售希望能“翻一番”。他说,今年“试水”之后,就能摸清网上团购的消费者的“口味”了。在保证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下,将根据今年市场的反馈做出调整,比如添加西式的柠檬汁和泰式的调料,希望可以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针对电子商务让老字号再度焕发光彩,专家建议,传统饭店“触网”要注意选择合作伙伴,注重服务质量,对市场的动向做出快速反应。

  方盈芝认为,老字号“触网”,要注意选择合作的团购网站,自身的诚信自律也必不可少。部分团购网站已尝试建立了自身消费保障体系与信用体系,比如“先行赔付承诺”“三重服务保障体系”“随时退”等系列举措,和这样的网站合作才放心。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认为,振兴老字号,要将有形与无形相结合,利用网络拓展青年人和外地的市场,用老字号的品牌和服务带动销售。他建议,老字号可以尝试物流外包,送货上门。年夜饭半成品的送货时间很集中,如果可以实现规模化经营,配送的价格就会降下来。(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