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走进少林寺“英国分店”

走进少林寺“英国分店”

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01月21日10:07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此前,内地媒体报道,释永信在8日的一次演讲中称,少林寺“在海外建设多达40家公司”,引来极大回响,网民甚至狠批满身“铜臭”。本报记者走进位于英国伦敦的“少林寺分店”,一探究竟。

    1月10日,一篇题为《媒体报道所谓“少林寺海外40家公司”的误读与误导》的书面回应刊登在少林寺官网上,称释永信方丈曾表示在世界许多国家开办了“少林文化中心”,而非媒体报道所指的“40家海外公司”。此前,内地媒体报道,释永信在8日的一次演讲中称,少林寺“在海外建设多达40家公司”,引来极大回响,网民甚至狠批满身“铜臭”。带着究竟是文化推广还是商业噱头的疑问,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位于英国伦敦的“少林寺分店”,一探究竟。

    从伦敦北线地铁塔夫内尔公园站下车,走路5分钟就能看到一个红色的牌楼。它像两把平躺的梅花刀,左右还画着两尊金色的佛像剪影。门口摆放着教授功夫课程的广告。这里就是“英国少林寺”,中国嵩山少林寺40多家海外文化传播中心中的一所。

  洋弟子们在这里“习武悟禅”

  名字虽然叫做“少林寺”,但走进这个独门独户的小院,全部家当只有几间住宅楼后面的平房。院墙的一面画着一幅长长的少林功夫图:在嵩山少林寺的塔林中,少林弟子有的练拳,有的舞刀,还有的踩桩。院子的另一角,一尊兵马俑雕像,似乎提醒着人们,中国历史文化的久远。

  这里的负责人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弟子释延孜,他是少林寺第34代弟子。“我们这里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果然,走进房间才发现,练功房、佛室、拳击台、更衣室、桑拿房等一应俱全。走廊的两侧挂着中国毛笔字“禅”和“剑”,接待厅里的木桌木椅都来自中国。

  释延孜师傅介绍说,正面墙上的佛教绘画出自一位英国苏格兰画家之手,他也曾经是这里的弟子。英国少林寺从1999年创立发展到今天,很多事情都是靠英国本地弟子们的帮助。

  练功房里悬挂着几个大型沙袋,这些都是做力量训练时用的。英国少林寺开设了气功和坐禅、武术基础、拳棍套路等课程,这些课程还分为不同等级,弟子们可以通过定期的水平测试晋级到更高进度。每天早晚还有专门给小孩子开设的武术基础班。

  6岁的马克是一个出色的小弟子。他喜欢功夫,觉得那些少林师傅“很厉害”,自己也想成为会功夫的人。而马克的妈妈其实是想通过学功夫教给马克“纪律”的概念。她觉得英国法律赋予儿童的各种权利太多了,以至于孩子们很多时候缺乏自我约束。

  释延孜师傅说,少林功夫的真谛在于“习武悟禅”,练武的目的不是伤人,而是如何把握自己。很多小孩不去学泰拳和其他功夫,而选择来少林寺学习,可能就是对少林文化的一种向往。“修行就是修正自我的行为”,少林文化更讲究武德,德有多高,武有多高,德高于一切。

  事实上,的确有一些孩子通过练习少林功夫,告别了过去喝酒、嗑药、打架斗殴的生活。释延孜师傅希望通过习武,教给这些孩子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让他们拥有功夫的同时,也学会克制和隐忍。

  不光有马克这样的小弟子,英国少林寺的弟子们还有公司白领、警察、学生甚至是家庭妇女,可谓包罗万象。他们学习的目的也各不相同,有的想健身,有的想做演员提高自己的技术,也有学习体育专业的学生将少林功夫作为他们的论文课题。以“非营利机构”注册

  在伦敦这样生活成本昂贵的国际大都市,靠自给自足维持少林寺的运营并非易事。

  他说,佛家有言,因缘聚合。英国少林寺从落地生根,到今天不断发展,这个过程很慢。

  还记得十几年前刚来英国的时候,释延孜人生地不熟,推广少林功夫的时候,也有不少人不相信、不认可。作为曾经的中国全国散手冠军,释延孜带着徒弟参加英国全国武术交流赛,一路打到冠军,包揽金牌,人们才渐渐开始信服中国的少林功夫。

  “创办英国少林寺六个月之后,学生人数才开始渐渐有了起色。一两年之后,我们的运转才开始比较顺畅。”

  英国少林寺一年的主要开销是房租水电,大约需要3万到4万英镑,此外还需要支付五六位师傅的工资。这些钱95%以上来自学员的会费和课程费,还有很小一部分来自演出和捐款。

  与其他海外少林寺一样,英国少林寺也实行会员制。弟子需要缴纳每年80镑(儿童40镑)的会费成为会员,每次上课再缴纳课时费,一次10镑~25镑不等。也可以按年度、季度或月份一次性缴纳课时费,这样算下来比每次缴纳课时费更便宜。释延孜说,实行会员制的目的是督促弟子按时上课练功。

  不少人认为拍电影是少林寺很大的一块收入来源,但释延孜师傅说,英国少林寺几乎没怎么接拍过电影,商业演出也很少,他更希望集中精力教学。

  据了解,英国少林寺是以慈善机构的性质注册的“非营利机构”,没接受过英国政府的拨款,当地捐赠的数量也很少。嵩山少林寺对这些海外文化发展中心,主要给予手续和文件上的支持,但几乎没有资金扶持,主要靠自给自足。

  释延孜说,目前,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每年会有些盈余,这部分钱主要用来改善场馆建设。2009年底,他们建了新的淋浴房、桑拿房和更衣室,今年准备将平房的房顶加盖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建筑屋顶。他还说,现在每年都有300-500名新弟子加入。

  按照这些数字,记者大体计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每个弟子每年1000镑的收入计算,仅新弟子就能带来30万~50万镑的学费收入,再加上老弟子,英国少林寺每年的收益至少数十万英镑。英国少林寺网站上也开辟了电子购物的板块,消费者可以从网上购买手套、防具、跌打损伤药等商品。像麦当劳那样推广少林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英国少林寺已经打出了少林功夫的品牌,释延孜希望从今年开始,更多地加强佛学佛法的推广。

  释延孜认为,少林文化的精髓在于禅宗、武术和医学,从健康角度看,又可以分为身体、心理、饮食三个层面。

  身体的健康可以通过练武健身获得,与之对应的就是少林功夫;心理的健康需要通过修习佛法,英国少林寺的佛室中供奉着三尊铜佛像,弟子在气功课程中也有坐禅的内容,他准备从国内再请尊玉佛;饮食的健康方面,今年将着手创办素食堂,在一些重要的斋日,鼓励弟子吃斋。

  此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准备将中医的针灸、推拿和中国传统书法、绘画都引进英国少林寺。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英国少林寺的发展,就是靠少林功夫扎根,用实力说话,通过比赛拿奖牌扩大影响力,拥有稳定的学生群体后,进一步传播佛学禅宗文化。

  而什么是老外心中的少林文化?可能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释延孜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概念,文化应该做成“产品”来推广。

  他说,少林海外文化中心,可以做成一种连锁的东西,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像麦当劳。英国少林寺可以作为一个试点,所有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参观,也可以按照这种产品模式在其他国家和城市建立新的文化中心。“文化的东西不能什么都有,要有定性,少林文化应该具备禅、武、医”。

  释延孜建议在嵩山少林寺建立一个中国少林文化国际推广中心,将海外文化中心的模式固定化,比如有练功房、有佛室、有斋堂、有中医诊疗室等,将这些概念重新包装后统一向国外推广。“我们不出资,我们可以出资源。”国际推广中心还应负责培养师资力量,比如武术教师、佛教老师、中医诊疗师等等。

  “只要有人愿意挂少林的牌子,宣扬中国的少林文化,符合我们的条条框框,我们就欢迎他们加入。”

  释延孜认为,少林寺的海外文化中心也可以走孔子学院的道路。

  “你不可能堵住别人的嘴”

  文化传播还是商业手段?少林寺大规模的海外发展一直引发各种意见的交锋。即使在英国人来看,意见也不统一。

  在中国生活过几年的英国人彼得说,作为中国武术文化的一支,少林功夫希望通过发展海外分支机构来树立自己的品牌、传播少林武术,这是非常积极的做法。师傅可以通过授课赚钱,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强身健体,同时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双方互利互惠。

  但在参观过英国少林寺的英国男孩Jun看来,他不太喜欢那里的氛围,进门就是小卖部,门口贴着各种课程的价格表。“虽然我不知道真正的少林寺是怎样的,但我觉得少林文化应该通过博物馆一类的地方展示,不应该有太多的商业气氛。我对中国功夫也很感兴趣,但我不太喜欢这里。”

  对于人们对少林海外文化中心的种种看法,释延孜并不在意,“你不可能堵住别人的嘴”。他个人十分认同他的师傅、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做法。他说:“中国少林寺走出山门、走向世界是顺理成章也是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