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2011年!汽车行业的调整年吗?

2011年!汽车行业的调整年吗?

2010年12月07日09:10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认为,经过2009年、2010年两年的上涨行情,汽车需求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中国车市目前潜在的年市场增长率在10%左右,未来很难再出现如同最近两年的上涨行情。加之众多外部因素的变化,中国汽车行业在2011年面临的形势将格外严峻,行业将呈现整体的大滑坡。总之一句话:2011年是我汽车行业的调整年。

  马上就要进入2011年度了。那么,2011年度的中国汽车行业会怎样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经过2009年、2010年两年的上涨行情,汽车需求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中国车市目前潜在的年市场增长率在10%左右,未来很难再出现如同最近两年的上涨行情。加之众多外部因素的变化,中国汽车行业在2011年面临的形势将格外严峻,行业将呈现整体的大滑坡。总之一句话:2011年是我汽车行业的调整年。 

  2011年是我汽车行业的调整年吗? 

  笔者以为,2011年是我汽车行业的调整年的说法不成立。尽管2011年上半年的车市行情不乐观,但下半年会好起来的。明年上半年中国车市的日子不会好过,理由有三:一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数太多,国内的通胀压力太大;二是高速增长已难以为继;三是国内的用车环境在继续恶化。这三个问题中关键是物价问题。 

  有人问,物价上涨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计划? 

  物价上涨肯定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计划。近来物价大幅上涨,老百姓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养车和用车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这样会让一些消费者的购车计划搁置。 

  同时,物价的大幅上涨,国家的紧缩政策,这势必会影响各行各业。因而,2011年汽车行业不仅要面临着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还要承受紧缩政策、结构调整的影响。另外,迅速膨胀起来的产能无疑会让各竞争对手的拼杀更加惨烈。 

  为什么说明年上半年车市行情不乐观,但下半年会好起来的呢? 

  问题的关键还是物价问题。也这是说,问题的关键是这次的物价上涨是否可控?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上海表示,不相信中国会有2006年到2008年那样的高额通货膨胀,不相信中国这一轮通货膨胀会到6%到8%的水平。现在宏观经济并不处在全面过热的情况下,因而现在的通胀并不是整个经济整体加速过热引起的。在樊纲看来,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出现,美元是贬值趋势,人民币是升值趋势,中国现在的增长还是正常的。也就是说,这次的物价上涨是完全可控的。 

  由此看来,这次物价上涨对股市和车市的影响只会在明年上半年体现出来,到下半年,物价已基本稳定,股市和车市就会走好。如果乐观一点的话,到明年第二季度,物价开始稳定,股市和车市就会渐渐走强。 

  不过,车市渐渐走强还是比较平稳的,不太会出现像2009年、2010年那样的井喷行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