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非典型咖啡

非典型咖啡

经济参考报2010年11月26日11:15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灵猫咖啡,慢咖啡馆,福山咖啡...这些咖啡市场的不常见品种一定能勾起你碰杯的欲望。

 

  

 

   在印尼探访灵猫咖啡

  □记者 李晓渝 赵金川 雅加达报道

  主产地在印尼的灵猫咖啡又被称为猫屎咖啡,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咖啡之一。其中,又以苏门答腊岛上高海拔地区阿拉比卡咖啡树果实为原料生产的灵猫咖啡备受推崇。现在,这种以香气浓郁和产量低而闻名于世的名品咖啡正在进入中国市场。

  维拉雅尼是一位致力于将灵猫咖啡带入中国市场的先驱者。身为印尼华人的维拉雅尼,在海外读完营养学专业后,借助于父亲的支持,在西苏门答腊省省会棉兰经营着一家咖啡店Macehat,店里生产的灵猫咖啡远近闻名。

  维拉雅尼告诉记者,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市场,咖啡爱好者的数量与日俱增,对灵猫咖啡的需求非常令人期待。

  在维拉雅尼的店里,灵猫咖啡无疑是最贵也是最好的一种咖啡,每日烘培制作完成的咖啡豆当场用专门从意大利购入的设备煮成一杯杯咖啡,香飘四溢,口感浓郁,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谈到灵猫咖啡,维拉雅尼和她的父亲立刻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他们告诉记者,灵猫咖啡成功的秘诀顾名思义就在灵猫身上。野生的灵猫身体细小、柔软,体态像猫,但鼻子尖长。灵猫的长度不一,不计算尾巴约有0.4-0.7米长,重1-5公斤。它们一般在晚上活动觅食,喜欢吃咖啡果,并在消化完果肉后将难以消化的咖啡豆包在一层内膜里排出,这种咖啡豆在灵猫的胃酸作用下经过发酵,最后产出的咖啡豆被行家形容为“质地平滑,品尝起来像巧克力一样,并且没有任何苦涩的味道”。

  灵猫咖啡的极品都是由当地人每天凌晨时分深入到野生灵猫的栖息地,低着头在地上寻找到的新鲜灵猫粪便制成的,产量极低。但由于野生灵猫天生具有寻找最佳咖啡果的本能,因此这种极品灵猫咖啡味道最淳,味道最香,当然价格也最贵。

  而像维拉雅尼这样的灵猫咖啡经营者往往选择自己饲养灵猫,以提高产量,降低价格。维拉雅尼的小店里就饲养了16只灵猫,由于灵猫消化较快,几乎每天每只5公斤重的灵猫都能拉出3公斤猫屎咖啡豆。但为了尽量提高咖啡的品质,维拉雅尼和父亲还是坚持轮流每天带人清晨上山,第一时间亲自挑选购买品质好的阿拉比卡咖啡果供灵猫们进一步筛选。之后,由工人们手工进行去壳、清洗作业,再将浅绿色的咖啡豆烘培成棕黄色,著名的灵猫咖啡才算完成。维拉雅尼说,灵猫咖啡豆的烘培其实很有讲究,一定要特定的火候,才能留住其特性,让煮出的咖啡香浓可口,没有苦味。尽管每天都要付出艰苦的劳动,维拉雅尼还是把灵猫咖啡的美味都归功于灵猫们。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