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中国社交类网站深怀雄心 平台开放将成趋势

中国社交类网站深怀雄心 平台开放将成趋势

2010年11月23日17:06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周文林)伴随着网上“农场”等游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地熟悉了SNS网站。从举步维艰到顺风顺水,俗称社交网站的SNS网站正在中国的互联网生活里发力,而随着Facebook一举超过谷歌,中国社交类网站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雄心。

  社交网站在美国与中国共同发力

  SN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目前网民所熟知的人人网、51网、开心网等为代表的网站,都是当前国内SNS网站典型的一类。

  有业内人士表示,谷歌奋斗了多年最终战胜雅虎,宣告了门户网站一统天下的结束,互联网迎来了搜索时代。但SNS网站的兴起将互联网的格局再次打破,网络从“搜索”变为“社交”的趋势已不可避免。尤其是到今年三月,Facebook超过谷歌,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网站,显示了SNS网站在全球巨大的发展能量。

  社交网站在美国快速弄潮的同时,国内SNS网站也不甘示弱。根据艾瑞日前公布的2009年6月至2010年6月中国前10名网站活跃用户增长率,人人网以50.5%高居所有网站的首位,目前人人网人均月度访问量为32.5次,网站日均浏览页面近4.8亿页。此外,艾瑞的调查显示,目前已成为国内SNS最大网站的人人网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近一亿,显示社交类网站在网民中的巨大吸引力。

  四大功能将获发展

  许多人是通过网上“农场”了解SNS网站的。实际上,这些功能只是SNS网站诸多强大功能中的“小儿科”。分享传递资讯、结识朋友、即时通讯功能等更是SNS网站的强项。

  据人人网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互联网的娱乐、资讯、即时通讯功能一直是中国用户使用互联网的前三甲。仅仅靠分享和人人连接等功能,人人网就能积聚大量的人气,而且现在除了“农场”等火爆的游戏之外,人人网还在不断开发新的娱乐组件,可以预见SNS网站今后的娱乐功能将更加丰富。

  而资讯方面,好友的状态、分享已成了很多互联网用户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来源。根据人人网数据显示,用户每日在人人网上产生的互动高达41亿次,不论是社会上有了什么重大新闻发生,或有什么问题需要询问,借助SNS网络,可以很快地将信息传递和分享。

  此外,SNS网站的通讯功能今后有望继续增强。根据知名调研机构易观国际的分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SNS等热门互联网应用开始快速向移动互联网端进行迁移,现阶段的SNS厂商也呈现了各种不同的布局形式。资料显示,国内多家SNS网站目前都在通过和手机厂商合作,使基于互联网的SNS社交服务将进一步扩展到无线领域。

  市场前景看好

  对于SNS网站未来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很多业内人士表示了乐观。

  从国际看,美国硅谷企业家亚当·里夫金10月份在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发表评论文章称,以营收额为标准,Facebook今后5年内能超过谷歌当前市场规模,且Facebook只需大力发展显示广告及其他多项业务就可实现该目标,而无需在文本搜索广告领域与谷歌直接竞争。

  在中国市场,艾瑞预测,2010年SNS将吸引11.1亿元的广告市场,比去年增长46.1%。而2011年,SNS的广告市场将达到19.9亿元,增长率为79.3%。企业的数据也显示了一致性。相关资料显示,千橡互动第三季度广告收入过亿元,其中集团旗下的人人网占据较大份额。易观国际分析认为,除了广告之外,利用用户付费获得收益会是未来SNS网站发展的重要盈利渠道,需要尽早予以投入。      此外,易观国际预测,2010年中国SNS市场随着一些长期不盈利的厂商相继倒闭,市场规模增长率将有所下降。但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下,会得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利用丰富的产品和应用增强用户黏性,增加企业收益。同时,平台开放和与其他产业融合以实现共赢局面,将成为中国SNS的发展趋势。(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