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中国近代300多项不平等条约首次集中展示

中国近代300多项不平等条约首次集中展示

2010年11月17日14:52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社南京11月17日电(记者顾烨)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史料展16日在《南京条约》议约地静海寺开展。从1842年到1948年,中国签订的300多项不平等条约,第一次得以集中展示。

  据资料统计,从1842年到1948年的107年间,中国对外先后订立了1175项条约,其中与英、法、美、日、德、俄订立的有863项,约占全部条约数的73%。

  不平等条约是指在签订条约时,一方(或多方)以武力或政治施压等手段,胁迫另外一方(或多方)签署的条约,由于缔约双方的谈判地位不对等,导致最后缔结的条约不平等,因此条约通常都会对某一方的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产生侵害。不平等条约通常是停战的条件和结果,为了结束战争而签订的条约即为和约。

  “在这1175项条约中,共有300多项不平等条约,此次展览将这些不平等条约进行了集中展示。”南京静海寺纪念馆馆长田践说。

  为了这次展览,展览主办方寻访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瑷珲条约》博物馆……用大量条约文本复制件以及140幅照片,生动再现了中国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

  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史料展展厅设在了当年中英《南京条约》议约的遗址--南京静海寺。

  1842年,清政府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失利,迫于英帝国主义坚船利炮的淫威,与英军在静海寺内议定《南京条约》。8月29日,在泊于下关江面的英舰“康华丽”号上,清政府与英军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经过多年寻访,如今《南京条约》原件一份在英国,还有一份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们很想复制一份,但没有成功。这次展览,用的图片也都是影印件。”田践带着遗憾说。

  20世纪20年代,孙中山最早提出了“废除不平等条约”的主张,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枷锁才得以最终打破。(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